更多

    率先引入 EUV ! Samsung 7nm 實現彎道超車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Samsung 最近宣布,提前完成 7nm 製程的研發,並成為首家採用 EUV ( Extreme Ultra Violet ,極紫外光)技術的半導體生產商。 EUV 技術被視為下一代半導體產品(主要指 10nm 以下)的重要技術,她成功引入有里程碑式的意義,有助未來推進到 5nm 以至 3nm 製程。

    據 Samsung 方面表示,首家採用 Samsung 7nm 代工的是一款 Qualcomm Snapdragon 5G 處理器。比較自家的 10nm FinFET 製程, 7nm 可望帶來 40% 的性能提升,包括 10% 效能增長,以及降低 35% 的功耗。而 Qualcomm 方面表示,通過更精良的設計, Samsung 7nm LPP ( Low Power Plus )的協助,可望為新晶片帶來更長的電池使用時間。

    除了 Samsung 外,目前市場上表示會推出 7nm 製程的還有 TSMC (台積電)及 GLOBALFOUNDRIES 等廠商。其中 TSMC 的 7nm 已於本年第一季投產,並據說已取得華為 Kirin 980 、 Qualcomm SnapDragon 855 ,以及 Apple A12 的訂單。不過半導體市場競爭激烈,各家廠商都不想得失晶圓代工廠商,因此隨著 Samsung 7nm 的登場,有望從 TSMC 手上取得一定的 7nm 晶片訂單。

    s3_main_1_F

    Source: Samsung Mydrives TechNew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