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用 Sony A9 狂影 20 分鐘連拍 真係會過熱?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近日推出的 Sony A9 有著無機能及的 20 fps 追焦連拍及超凡的對焦速度,瞬間成為熱話,但卻因網上一段來自 YouTube 用戶 that1cameraguy 的影片,指使用 A9 拍了 20 分鐘泳賽,就出現過熱警告,難以讓運動攝影師實際使用。

    影片中的運動攝影師表示,他在攝氏 27 度的陽光普照下,使用 Sony A9 追焦連拍約 10fps 拍攝泳賽,但拍了 20 分鐘後,畫面就出現過熱警告,雖然相機並沒有即時關閉,但情況的確對實際過程有所影響。雖然影片中的運動攝影師指相機太快過熱會影響工作,但他亦分享到 A9 對焦很好, EVF 和 LCD 夠光,可以在烈日下使用自如,手感很好。另外,他用了 45 分鐘後電量就剩下 40%,恐怕不能應付實際運動拍攝需要。他要求 Sony 作個交代,而 Sony 表示仍在調查中,並更換了另一部 A9 讓他使用。
     

    該攝影師昨日在 YouTube 留言,表示 Sony 會更換另一部 A9 讓他使用。
    該攝影師昨日在 YouTube 留言,表示 Sony 會更換另一部 A9 讓他使用。

     
    不過,根據另一位近日在法拉利亞太挑戰賽第二站賽事上進行實拍的攝影師 Kelvin Lau 的使用經驗,在第一天的賽事中,他同樣使用 Sony A9 進行拍攝,並以 20fps 追焦連拍去拍下出現在鏡頭的賽車。在拍攝大約 20-30 分鐘後,畫面同樣出現橙色的過熱警告,不過由於相機沒即時關閉,Kelvin 繼續使用多 20-30 分鐘,直至該賽事完畢。在連續進行連拍、處理大量影像的情況下,A9 雖然有出現過熱情況,不過就沒有阻礙整個賽事的拍攝,相片質數亦沒有影響。其後幾天,他仍有使用 A9 拍攝賽事,但一直沒再出現過熱警告。
    Kelvin 表示,雖然 A9 處於啟動狀態就會耗電,但不會因連拍的多寡而突然變得非常耗電或低耗電。換言之,A9 的使用時間或連拍多寡,不能直接作耗電比例去參考。他在拍攝賽車時,拍了 3 千多張連拍,A9 還有約 70% 電,較其他相機厲害,值得一讚。
    眾所周知全黑相機在烈日當空下會較吸熱,若同時使用屏幕進行拍攝,難免耗電更多,亦容易出現過熱。此外,長期進行 4K 影片攝錄及長期讓相機處於追焦狀態,也容易會令相機過熱。由此可見,各個拍攝環境及攝影師的實際使用都有不同,過熱或耗電的狀況有所不同,這些分享也只能作參考。對 A9 有興趣的讀者,還得搜集更多實拍攝影師的分享,再自行定奪也不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