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園培育公司夥銀聯 電子付款再攻的士市場

    全球主要發達國家的的士早有電子收費服務,不過香港的士至今仍然只收現金,問題之一在於大多電子付款方案沒有照顧司機或行業需要。幾年前八達通也是因為收取交易費及只限公司帳戶等問題未能成功開拓的士市場。香港科技園創業培育計畫公司 CamClaim(報貝)無懼挑戰,與銀聯再戰的士業,並有信心為的士司機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過去電子付款服務要打入的士行業無一成功,初創公司 CamClaim 以突破體驗來打開悶局。該公司開發的 One2Paid 屬新一代流動支付平台,配合已通過國際支付認證標準 PCI-PTS、EMVCO 及銀聯認證的移動智能 POS 機「旺 POS」,向司機提供翌日結算及提款等符合實際環境及要求的電子付款方案。
    是次 CamClaim 與銀聯合作推出暫定為期三個月的「的士同創智慧出行計畫」,後者支持捷快運公司旗下 15 輛的士配置「旺 POS」,供 30 名司機使用,在試驗期內司機及的士車行毋須繳付租機服務費用。

    「旺 POS」以流動網絡傳送數據,可以做到即時確認信用卡或銀行卡等交易。
    「旺 POS」以流動網絡傳送數據,可以做到即時確認信用卡或銀行卡等交易。

    24 小時結算入帳

    CamClaim 創辦人林籽妍表示,過去的電子付款方案較偏向消費者體驗,但今次推出的服務,要以業界為先。「整個項目花了半年時間設計及處理,當中最大關鍵是要與銀聯研究如何做到 24 小時內結算及存入帳戶,接近司機每日現金結算的習慣。稍後會繼續研究,希望進一步縮短時間,甚至做到即時結算。」
    目前,參與計畫的司機,在提交個人證件後可在 24 小時開設戶口,CamClaim 會向司機提供一張銀聯預付卡,入帳後便可到任何支援銀聯的櫃員機提取金錢。同時,透過智能電話程式可查閱每日的營業額。
    背後的申請及運作簡單,前端的「旺 POS」亦以簡便操作為目標,就算一輛的士只安裝一部「旺 POS」,只要司機在開車前登入、交更前登出,已可解決多更制司機共用一機的問題,帳項亦不會混亂,彼此的營業額不會互通,能保障收入私穩。
    在面向消費者方面,「旺 POS」現時支援銀聯信用卡、銀行卡及銀聯 Apple Pay,司機及乘客確認金額後,只要拍卡、插卡或拍下智能電話就可完成交易,連同印出收據的過程也不超過兩秒,大幅改善過住電子付款時間較長的問題。林籽妍預計年底將推出銀聯二維碼(QR Code)付款功能,可進一步簡化操作。

    借數據提升營業額

    透過簡單、易用及貼近實際需要推動的士行業接納電子付款是 CamClaim 與銀聯合作的其中一個目的。林籽妍更希望藉收集的數據,幫助業界增值,例如乘客上車位置及目的地等。將來亦計畫在「旺 POS」或司機的應用程式增設叫車服務。她相信,盡量利用數據幫助司機提升營業額,業界對收費的電子付款方案抗拒自然減低。
    其實,的士司機常遇到支付大額港幣的乘客,因此引起微言或拖長付款時間,如市場有切合行業需求的電子付款方案,司機理應樂意接受。到時香港的交通便真正進入智能時代,為實現智慧城市跨進一步。

    One2Paid 平台食肆用得著

    CamClaim 除了開發的士業專用的電子付款方案,其 One2Paid 平台早前亦在食肆試行取代傳統收銀機,還讓送餐員帶同「旺 POS」送外賣,讓消費者有多一種支付方法。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畫主管莫偉軒樂見 CamClaim 的成果。他表示:「建立智慧城市需要多方面協作,科技園有不少培育計畫的公司能在科技園的支援下推出不同的測試項目,促進更多創新方案的發展,讓城市作出改變。」
    現時,科技園創業培育計畫正在培育超過 250 間創科公司,當中研發有關資訊及通訊科技項目的公司超過五成。

    操作單易夠實際

    [row][double_paragraph]

    司機直接在「旺 POS」登入,便可在簡單的介面收取銀聯卡。
    1. 司機直接在「旺 POS」登入,便可在簡單的介面收取銀聯卡。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司機輸入車費後,乘客可按司機的服務態度打賞小費。
    2. 司機輸入車費後,乘客可按司機的服務態度打賞小費。

    [/double_paragraph] [/row]
    [row][double_paragraph]
    乘客確定金額可按喜歡的方法以銀行方式支付車費,整個交易過程少於兩秒。
    3. 乘客確定金額可按喜歡的方法以銀行方式支付車費,整個交易過程少於兩秒。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司機可在「旺 POS」或手機應用程式查看每日交易記錄。
    4. 司機可在「旺 POS」或手機應用程式查看每日交易記錄。

    [/double_paragraph] [/row]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