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產品的周期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大家如果有留意的話,應該會察覺到科技產品都有一個周期,例如每年新 iPhone 都會在九月推出,三星兩大旗艦機 Galaxy S 及 Galaxy Note 分別會在二月和八月推出;各大電子展覽,分別是一月美國的 CES 、二月底西班牙的 MWC 、三月德國的 CeBit (去年已停止舉辦)、六月台北電腦展、九月德國的 IFA ;還有數之不盡的軟件及系統開發者大會,包括蘋果的 WWDC 、 Google I/O 及 Facebook F8 等,以往我也常常參與以上部分活動,差不多每個月也要出外公幹,非常繁忙。

    豈料一場新冠病毒肺炎突襲,將這個固定的規律打破了。打從二月份的 MWC 最終也決定取消,其後一連串活動也被迫取消或改期。就連 2020 年東京奧運會,初步計劃延期至 2021 年,現在更有傳會再等待疫情完全退卻,或考慮延期至 2022 年。 Apple WWDC 改為網上舉行, Google I/O 及 Facebook F8 為了員工及參加者的健康著想,今年決定取消活動。

    Intel 本來預計 2021 年下半年,推出新一代以 7nm 製程技術打造的處理器,但因為製程技術發展出現缺陷,令到處理器生產良率不高,決定推遲上市時間,將比原計劃遲六個月至一年不等。推遲消息傳出, Intel 股價隨即下跌一成多,相反對手 AMD 因為外判生產及已掌握 7nm 製造技術的台積電,甚至連 Intel 日後也可能外判晶片生產與台積電, AMD 及台積電等股價當然大升。我相信 Intel 無法即時解決晶片生產的缺陷,除了技術問題外,或多或少與美國疫情嚴峻,影響進度有關,也直接影響各大廠商今年推出新款筆記簿電腦的時間表。其實早前也有傳聞指,今年蘋果的 5G iPhone 將會因為疫情拖慢了生產進度而延期,如消息屬實,屆時科技界肯定又會天下大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