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紀念巴哈 334 歲誕辰 Google Doodle 大玩 AI 和聲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Google Doodle 經常會為特別的紀念日推出有趣的玩意,今日是德國音樂家巴哈 334 歲誕辰,Google 就在搜尋首頁推出一個以人工智能來模仿巴哈創作和聲的玩意,讓大家發揮一下創作力之餘,也體驗到 AI 如何在輔助創作上發揮作用。

    大家只要點擊 Doodle 右下角的播放掣就可以進入作曲畫面,點擊畫面上的樂團會介紹巴哈的生平,下方的五線譜就可供大家作曲。

    五線譜齊備作曲、和改變節拍音調的功能
    五線譜齊備作曲和改變節拍音調的功能

    這個 Doogle 看似是小玩意,不過功能也很齊備。大家可以在五線譜上點擊來放置和刪除音符,下邊有可以調整節拍的上下按鈕,按畫面左方的星星大按鈕就可以叫出調整音調的旋轉編碼器。點好音符之後可以按下面的播放掣播放出來,覺得自己不懂音律又想體驗一下 AI 和聲的話,又可以點擊樂譜左邊報示貼,載入兩首預設的經典音樂「 Mary has a little lamb 」和「 Twiggle Twiggle Little Star 」。

    完成樂譜之後,就可以點擊右下角的綠色「配和聲」按鈕,經過一輪計算之後,就會產生「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和「女高音」四段和聲樂譜,可以播放出來聽聽和聲和循環效果加以修改。

    填上簡單的音符⋯⋯
    填上簡單的音符⋯⋯
    等候 AI 配和聲期間,也可以了解這個機械學習程式的製作幕後資料。
    等候 AI 配和聲期間,也可以了解這個機械學習程式的製作幕後資料。
    完成和聲後,可以播放出來,又可以下載 Midi 檔或分享到社交平台。
    完成和聲後,可以播放出來,又可以下載 Midi 檔或分享到社交平台。

    今次 Google 是以巴哈 306 首合唱歌曲作分析學習。由於巴哈的合唱曲通常都是以旋律獨立的四聲構成, Google 認為這簡潔的構造是很適合作為機械學習的訓練資料。為了讓這個系統能完全在瀏覽器上執行, Google 選用了 TensorFlow.js 來製作。而對於執行這個 Doodle 會構成負擔的低階裝置,所以也用上了 Google 專為機械學習的而開發的處理器 TPU 。

    另外,這個 Doodle 還有個彩蛋,就是右邊的電結他擴音機。點擊它的話,巴哈就會以搖滾風格來演奏經典。

    彩蛋是巴哈彈搖滾
    彩蛋是巴哈彈搖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