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商務將 5 間中國超級電腦企業加入出口管制名單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正當美國華府致電中方,為兩國元首本周在 G20 峰會前談判做準備之際,美國商務部日前又有新舉動:據路透社報道,將 5 間中國開發超級電腦的企業列入工業和安全局實體清單中,限制美國企業未得政府批准,不得與該等企業進行交易。

    被加入清單的 5 間企業是中科曙光及其下的關連企業:海光先進技術投資、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及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中科曙光來頭不少,前身是中科院計算所,是中國科學院大力推動下,以國家「 863 」計劃重大科研成果為基礎組建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是中國高性能計算、伺務器、雲計算、大數據領域下的領軍企業。

    而旗下的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所開發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在上星期公布的全球 500 強超級電腦中排名第 3 位,僅次於美國的 Summit 和 Sierra 超級電腦。

    其實這不是中國第一次有超級電腦相關的機構被美國加入限制出口名單中。 2015 年美國就將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列入限制名單中,指該大學使用來自美國的多核心晶片、電路板和處理器來發展超級電腦,相信是為模擬核爆及模擬軍事活動提供支援。而在 5 月美國商務部就將 Huawei 加入限制出口名單中,現正處於 90 日寬限期中。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在星期六發表評論,指無論目的是抑制中國科技或長期經濟發展,還是在貿易談判上向中方施加壓力,美國都不會得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