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翻牆有罪 看綜藝節目或查閱資料均屬違法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中國加緊限制民眾透過 VPN 「翻牆」到外國接觸外國資訊,日前江西贛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布一宗有關學生販賣「翻牆」軟件案件的判決內容,並指民眾「翻牆」到境外網站,不管是觀看綜藝節目還是查閱資料均屬違法。

    案情透露江西一名大學生於 2019 年 4 月,搭建兩個提供「翻牆」軟件下載的網站,並租用配置在境外伺服器建立節點,然後將所需伺服器地址、密碼等訊息以訂閱鏈接的形式配套出售,獲利逾 6.4 萬元人民幣。法院指該名大學生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工具罪」,判有期徒刑 2 年 6 個月,緩刑 4 年,沒收違反所得,並罰款 1 萬元人民幣。結案中,法院表示「牆外」有大量不良訊息文章、違法內容,即使「翻牆」只是觀看綜藝節目、瀏覽網頁、查閱資料亦屬違法,呼籲網民不要做「翻牆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均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非官方認可的 VPN 服務商來進行國際聯網,若違反規定,執法機關可責令停止聯網,並處以 15,000 元人民幣以下的罰款及沒收違法所得。早前中國網信辦表示,建議將違法使用 VPN 「翻牆」的罪行由提供者涵蓋至使用者,而今次 江西贛州市法院的判詞中,更提到民眾「翻牆」到海外觀看綜藝節目、瀏覽網頁、查閱資料亦屬違法。有內地法律學者表示,估計新法規將會在明年舉行的「二十大會議」前落實並通過。屆時平民百姓就難以 「翻牆」到外國,中國在網絡上將走向 「鎖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