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8K 拍足 120 分鐘 Nikon 最強旗艦 Z9 抵港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Nikon 宣佈 Z 系列旗艦級無反相機 Z9 將會在今年 12 月正式抵港,這部採用了全新開發的 4570 萬像素堆疊(Stacked)背照式 CMOS 感光元件;高達 30fps 的全像素連拍速度;並支援 120 分鐘 8K@30fps 影片拍攝的 Z9,在 10 月底發表時已經獲得一致的好評。今日終於有機會拿上手,看看她的操控如何…

    Nikon Z9 正式抵港

    相比起其他品牌的全片幅無反相機,很多人將 Z9 拿上手,第一個感覺是機身相當紮實,而且份量十足,單是重量有 1100g,好像和無反相機講求輕巧和機動性有點牴觸,不過安裝上鏡頭後,就會對他操控,反應及靈活性讚不絕口。Z9 採用鎂合金機架,堅固之餘,其實機身比起同級的 Nikon D6 細了 20%,相比起來亦更輕巧。而且機身本身已配備垂直把手,相比起其他品牌要另行選購垂直把手,再加上電池,加想來可能比 Z9 甚至 D6 更重。

    相機在關機時間會有一道保護閘,以避免感光元件入塵甚至刮花情況。

    全電子快門最高 120fps 連拍

    Nikon 表示,Z9 破天荒採用全電子快門的設計,並直接取消機械快門。相機在關機時間會有一道保護閘,以避免感光元件入塵甚至刮花情況。全新的 EXPEED 7 處理器,令 Z9 的運算效能大大提升,甚至是 Z7II 的十倍,即使在 120fps 連拍或拍片時亦可提供實時追焦及曝光調控功能。對焦方面,Z9 除加強了人眼辨識的能力,即使主體只佔畫面很小比例,亦能準確辨及鎖定人物的面部及眼睛的位置,配合 3D 追焦功能就能有效追蹤不斷移動及改變距離的主體。加上 9 種主體辨識,包括人、貓、狗、雀鳥、飛機、火車、汽車、電單車以及單車,讓對焦更精準。同時 Z9 亦加入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即使畫面中有多種類型主體,系統亦懂得自動切換及鎖定移動中的主體。

    影片拍攝和相片拍攝會有不同的設定版面
    採用 CF-Express Type-B,以滿足 8K 拍攝的需要。

    除了快速精準的對焦,Z9 的連拍功能亦非常強勁。在使用全像數拍攝,可達 30fps。如使用 RAW 格式的話,最高連拍速亦有 20fps(並可連拍約 1000 張)。如果以 1,100 萬像素解像度的 JPEG 格式拍攝,更可以提供高達 120fps 的連拍速度,非常誇張。而且在高速連拍時間,自動對焦及曝光仍會不停修正,讓拍攝更得心應手。

    120分鐘 8K 拍攝

    以往在影片拍攝方面,Nikon 似乎未見突出,不過全新的 Z9 在處理器及相機存緩方面就有極大的改進,加上機身採用新的散熱設計,令 Z9 不單能支援最高 8K@30fps 或 4K 120fps 的拍攝,而且拍攝時間更達到 125 分鐘,就算實際使用只能 7 成操作時間也好,至少也有 87分鐘的 8K 拍攝時間,加上可以使用 USB C 供電,令實際工作時間可以無限延長。根據 Nikon 官方表示 Z9 在 12月發售時,會支援 8K@30fps 拍攝,將來可透過軟件更新令相機支援 8K@60fps,對於專業影像製作來說,當然是如虎添翼。

    新增加兩種 RAW 格式選擇,可減輕系統存取的負擔

    影像壓縮方面,Nikon 亦為 Z9 加入兩種類新的 RAW 壓縮格式,好處是降低傳統 RAW 影片或相片的檔案大少,亦能減輕系統在傳取檔案時負荷,令系統在 8K 拍攝或超高速連拍也能應付自如。

    配備 RJ45 lan 插口及 HDMI 2.1 輸出。
    Nikon 同時推出兩支新鏡頭 NIKKOR Z 100-400 VR S 及 NIKKOR Z 24-105 S

    全新 Nikon Z9 將於 12 月正式發售,機身售價 $45,880。全新鏡頭接環 FTZ II,售價為 $2,480。同時 Nikon 亦同時推出兩款新鏡頭,包括 NIKKOR Z 24-105 F/4 S 售價為 $9,780;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售價 $23,58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