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聯想教父柳傳志退位 國進民退效應?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中國科技企業現退讓潮。聯想發出通告,現年 75 歲的創辦人柳傳志已提交書面辭呈,將在 12 月 31 日生效。之後將出任聯想控股名譽董事長,並將擔任公司資深顧問。聯想控股行政總裁朱立南也同時退位,由寧旻接任董事長,李蓬任行政總裁。

    柳傳志被喻為中國 IT 教父,在 1984 年創立聯想前身「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新技術發展公司」。當時電腦產業起飛,柳傳志獲 20 萬資金在中國北京的中關村創業,取得美國 AST 電腦代理權。其後 1990 年聯想配合中國自主科技能量的政策,開始研發品牌電腦,公司名稱最初為 Legend 。

    聯想 1994 年在香港上市, 2000 年科網熱潮曾一度晉身藍籌股。

    該公司在 2004 年以 137 億元收購 IBM 的個人電腦業務,當時被形容為蛇吞象。聯想通過收購開拓國際市場。完成收購之後,柳傳志退位,由楊元慶接手聯想主席。不過,收購未能適應,加上 2008 年金融海嘯,公司虧損嚴重,迫使柳傳志重新執掌。至 2011 年穩定之後再度退出,轉任公司董事會名譽主席及高級顧問,之後專注母公司聯想控股。

    聯想今年成立第 35 周年。
    聯想今年成立第 35 周年。

    聯想控股為投資公司,除了持有聯想集團,還有其他不同業務,如神州租車,以至 2014 年收購英國連鎖餐廳 Pizza Express 的弘毅投資。聯想控股 2015 年在香港上市,招股價 45 元,但股價至今從未高過招股價。

    柳傳志這次退位,代表著全面淡出一手創辦的聯想。

    接任他董事長職務的寧旻,在 1991 年加入聯想公司,擔任聯想控股財務總監,期間曾帶領公司完成聯想控股上市;而接入行政總裁的李蓬,2003 年加入,曾帶領團隊完成收購盧森堡國際銀行。

    雖然柳傳志年屆 75 ,早已過退休年齡,但亦有傳卸任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國進民退」策略有關。由 10 月阿里巴巴的馬雲退下開始,騰訊的馬化騰、百度的李彥宏、京東的劉強東、順豐的王衛等民企創辦人一個又一個退出,難免讓人聯想柳傳志也被迫退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