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航拍機立例在即!達人分析諮詢文件關注重點

    Alan Ng
    Alan Ng
    《PCM》副總編輯 @Plug Media

    近年航拍無人機變成潮流玩意,因於航拍機所拍出的相片、影片,無論是角度、構圖都有別平時手持相機的效果及手法,甚至能拍出平時不易拍到,或無可能拍到的畫面,難怪深受歡迎。

    航拍機可以拍攝出非一般角度、構圖的相片及影片。
    航拍機可以拍攝出非一般角度、構圖的相片及影片

    對航拍機有疑慮

    不過航拍機可以四圍飛,也不知是由誰操控,從而也帶來一些問題,包括潛藏的危險性及有關私隱方面,首先航拍機毋須考牌,任何人都可操控,很難擔保不會造成意外或受傷,導致多方面的損失;其次是無實名制,當有意外時難以追尋航拍機的擁有者;還有是航拍機可在難以估計的環境下拍攝,令人擔心會被拍下如家中情況之類,由此而引起對航拍機的疑慮。

    其實民航處早有對航拍機發出指引,但並無正式法例規管,加上愈來愈多人玩航拍機,開始難於管制,加上各地不時出現航拍機的事故,不少地區也已立例管制,導致香港有關方面欲加快立法作出規管。因此民航處找來顧問協助,並於 4 月初發表了相關的諮詢文件,希望市民提供書面意見及建議,除了諮詢文件同時亦提供研究報告,大家可參考文末的政府網頁。

    民航處釋出航拍機規管的諮詢文件。
    民航處釋出航拍機規管的諮詢文件。

    航拍界達人點睇?

    本港航拍達人,亦是航拍界業者的 Lock Sir 稱,這份諮詢文件中,相信最多人關心的是 250g-7kg 航拍機這個類別,因為現時 Mavic Air 、 Mavic Pro 、 Spark 、 Phantom 、 Inspire 等這些熱門型號的航拍機,全都屬此類別。

    至於顧問調查得出的建議,升降範圍需 30m 半徑,即 60m 直徑的空間, Lock Sir 亦為此找過,一個正規國際賽籃球場的面積為 28m×15m,換句話說是需要約接近 8 個籃球場的空間作航拍機的升降,Lock Sir 反問:「會唔會太誇張呢?一般學校都未必有 2 個籃球場,而這數值比一般真正直升機場升降範圍的 30m 直徑多一倍(注意這是直徑!),但航拍機體積細得多,這是否應該要跟比例調整呢?」

    不單如此,Lock Sir 亦跟澳洲方面的團隊打探過,已立法多年的澳洲,只要是持牌人放飛,正常要求是跟香港民航處現時建議的 60m 直徑相同,但就可按要求減至 30m 直徑, Lock Sir 強調要留意是澳洲地大空礦,不過香港的要求卻反而高過澳洲。

    [row][double_paragraph]d04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Mavic Air、Phantom系列等熱門的航拍機都屬250g-7kg類別,亦是最多人玩的機種。
    Mavic Air 、 Phantom 系列等熱門的航拍機都屬 250g-7kg 類別,亦是最多人玩的機種。

    [/double_paragraph] [/row]

    另外,文件中建議飛行時要有半徑 50m 距離,即 100m 直徑範圍, Lock Sir 認為:「這是差不多約 28 個籃球場的面積,如此距離確實好有難度,而且這個數值在香港是無可能跟到。」相信有玩開航拍的都知道,在彈丸之都的香港,於一些安全又熱門的放飛點,航拍機的密集程度,分分鐘只有不到 10m ! Lock Sir 補充:「這些建議應是跟一些外國已立法的限制去建議,但在外國當然可以做到。」

    [row][double_paragraph]

    用Google Map鳥瞰維園籃球場做對比,文件中建議升降範圍需半徑30m,即直徑60m空間,大約是8個籃球場,差不多等於一個足球場。
    用 Google Map鳥瞰維園籃球場做對比,文件中建議升降範圍需半徑 30m ,即直徑 60m 空間,大約是 8 個籃球場,差不多等於一個足球場。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模擬圖:文件中建議飛行時要有半徑50m,即直徑100m距離,即等於約28個籃球場,這個範圍真的太大。 ***注意:請放大圖看,而中央的航拍機比例也放大了很多才能顯示位置。
    模擬圖:文件中建議飛行時要有半徑 50m,即直徑 100m 距離,即等於約 28 個籃球場,這個範圍真的太大了吧。
    ***注意:請放大圖看,中央的航拍機比例也放大了很多才能顯示位置。

    [/double_paragraph] [/row]

    建議高度未顧及業界應用

    航拍達人 Lock Sir 認為諮詢文件中的限制,或會影響航拍業界的發展。
    航拍達人 Lock Sir 認為諮詢文件中的限制,或會影響航拍業界的發展。

    Lock Sir 續稱:「文件中另一建議的 300ft 飛行高度,我覺得對民用航拍機應可接受,但工業用的話就不太合理,因為 300ft 連 100m 都不到,約 30 多層樓就已超過了,只是商業航拍很多時都會飛到 50-60 層樓高,如限制在這高度就不用開工了。」

    跟著 Lock Sir 補充:「還有其他如速度方面,文件中所提到的速度,只會是競賽機才會超越,一般民用航拍機不會去到如此高速。」他亦提議,如想鼓勵航拍機的應用及發展,應擴大 7-25kg 類別的使用機會,文件中提到不能運貨,但 Lock Sir 認為航拍機的未來發展好大可能是運貨甚至運人,如現在已落閘封門,他對香港航拍業的發展有好大保留。

     

    實名制是負責任做法

    對於今次的諮詢文件,編者覺得航拍機要實名制也是合理,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試想想萬一發生意外時,亦可追查到相關用戶,等如汽車也要有行車證一樣,才能保障道路使用者及其他人,當然這個做法難免會令部分想購買航拍機的人因而卻步,但試想想現在並非要考牌,只是要航拍機有人「認頭」,若連最基本的責任也不想負的話,也不配玩航拍機吧!

    [row][double_paragraph]

    筆者通常都會選擇人較少的地方放飛,而新手更應多加練習。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筆者有次到大圍富山水塘練飛,當時在空中的航拍機、模型飛機、模型直昇機多的是,試試放大相片看,可找到有幾多部航拍機?
    筆者有次到大圍富山水塘練飛,當時在空中的航拍機、模型飛機、模型直昇機多的是,試試放大相片看,可找到有幾多部航拍機?

    [/double_paragraph] [/row]

    至於升降及飛行距離,將外國數據直接套用在香港,對香港這地方而言似乎有點不公平,試問就算是住半山豪宅都未必能有 8 個籃球場做升降吧,更何況是在公眾地方?

    好,說了這麼多,你們又有何想法呢?大家如對今次航拍無人機的諮詢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記得於今年 7 月 3 日或之前,以書面形式電郵、郵寄或傳真到民航處。

    香港無人駕駛飛機系統規管公眾諮詢

    d11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