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英國警方引入臉部識別系統 錯誤率高達 92%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電影中,不少情節會說到警方會利用臉部識別系統來追蹤可疑人士的蹤跡,但現實生活應用上又會如何呢 ? 英國南威爾士警方,在去年六月的歐洲冠軍聯賽決賽(祖雲達斯 對 皇家馬德里)的賽事中,引入人臉辨識系統,以相機掃描城內 17 萬名遊客,並將容貌資料和與國際刑警的數據庫進行比對,但結果似乎和預期有很大出入。

    af-graphic-face-recognition
    電影中經常出現利用人臉辨識系統來追蹤疑犯的情節。

    南威爾士警方近日公開有關的資料表示,指針對歐聯決賽期間進行的人臉辨識測試結果,系統將 2,470 名人士判定為潛在罪犯,但當中有 2,297 個都是誤判,錯誤率高達 92%。警方表示,由於國際刑警組織和歐洲足球聯盟提供的圖像畫質大低,所以令系統無法準確比對,並出現如此高的錯誤率。警方發言人表示,他們引入有關系統之後,有超過 2000 次準確配對,並利用配對系統成功逮捕超過 450名疑犯,成功定罪的個案更包括搶劫及爆竊等案件。利用科技的幫助成功打擊罪案當然是一件好事,但亦有組織批評警方利用人臉辨識技術,不僅會對民眾的自由構成威脅,而且是一種危險且不準確的警務工具。

    china_00
    中國內地會利用人臉辨識技術,追蹤胡亂過馬路的人,並把個人資料顯示出來。

    其實在中國內地,部份省市的執法部門,亦會利用入臉部識別系統,來懲處一些不依交通規則胡亂過馬路的民眾。做法是在一些交通黑點附近加裝攝影機來追蹤及識別胡亂過馬路的人士,系統會即時比對政府的資料庫,而馬路一旁會有大型電視屏幕,系統會即時顯示出違例人士的容貌及部分個人資料一天。當然有民眾認為執法部門的做法的確是侵犯個人私隱,但有幾多人會斥責政府的不是呢 ?

    深圳市公安局還開設了網站,將亂過馬路的人事發情況和部分個人資料列出來。
    深圳市公安局還開設了網站,將亂過馬路的人事發情況和部分個人資料列出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