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裝修巴打 謝絕爛尾工程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1e4bac743f0a53e818262e2dbe5b25727e451589.png非行內人的話,通常不太不熟悉裝修「行情」及工程運作。最怕選錯師傅,工程不合心意,或爛尾收場,便蒙受損失。「裝修巴打」創辦人曾栢坤見到市場問題,想創立一個網上平台,讓裝修行業變得公開透明。「以往要找裝修其實不容易,收費和運作不透明,師傅的選擇也不多。」

    「裝修巴打」以網上平台方式,讓客戶列出工程要求,然後公開招標,讓裝修工程公司提供初步報價。遇到合心意的報價,客戶便可約裝修師傅上門度尺,再作詳細報價,達成共識後簽約,工程可隨即開始。

    裝修講緣分
    他雖然不是裝修師傅出身,卻十分熟悉該行業,明白箇中的難處。「我和朋友一起創辦此平台,在於雙方父親都是裝修技工,了解行業環境。裝修公司不容易接觸潛在客戶,客人又要靠朋友介紹才認識公司。若有網上平台做配對,起碼可解決尋找對方的問題。」

    「裝修巴打」採用招標方式,讓客戶有多個選擇。曾栢坤解釋,此做法令價格公開透明,一改行業封閉式的運作,更可防止圍標情況,對小型工程承建商及客人都有益處。

    經歷創業迷失期
    其實,這個平台意念已醞釀好一段時間,甚至經歷18個月迷失期才找到方向。原先的構思是做三個項目,分別是建材、清潔服務及裝修的中介服務,但當初只有曾栢坤和拍檔兩人,公司未打出名堂,未有電子系統,基本上要一腳踢處理所有行政工作,又要尋找合作夥伴,逐一聯絡屋宇署的小型工程承建商,遊說加入平台,過程有如打「木人巷」。

    這是一個痛苦的時期,卻讓他們發現市場缺乏快速報價系統,亦沒有高透明度的制度讓大眾知道裝修師傅的評價。於是改變計畫,三選一,並由中介服務改為配對需求的平台。此方向,更讓他們成功加入數碼港培育計畫。

    48c3f486a2f8ab9edd7b3b415a57ed607468380b.jpg「裝修巴打」網上平台供客戶及裝修承辦商進行快速配對,揀選合適的裝修師傅,而且價錢公開透明。

    提高行業透明度
    談到盈利模式,曾栢坤指,「裝修巴打」現時不收客人分毫,只向裝修公司收取月費,即可在平台自由報價。若客人出標後,覺得所收到的投標價格合理,便可透過平台預約,擇時上門度尺。現時該平台已有超過一千間裝修公司,不時向客人提出的工程報價。

    平台開辦至今撮合的工程從沒有爛尾,這並非幸運,而是平台發揮功能。曾栢坤創立「裝修巴打」的目的,是要提高行業的透明度。平台提供評分功能,客人亦可留言評論。同時,為確保服務質素,他會出席見證客戶和裝修公司簽約,確保每宗工程都可滿足承諾。「客人寧選正面評價的裝修公司,也不願以低價判給評價一般的公司。因此,裝修公司不敢怠慢,全力做好每宗工程。」

    準備拓工人配對
    平台現時此平台大致完成,曾栢坤已計畫下一步,開拓工人資料庫。他表示,裝修行業以判上判方式運作,工人多是日薪制度。「不時遇上有工程無工人,反之亦然。白白浪費時間,擔誤進度。」

    透過工人資料庫,讓不同專長的裝修工人登記,然後由裝修公司貼出工作要求,好讓人力資源平均分配,為工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