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一念之差

    中國股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今年上半年大牛市,下半年變成股災。中國目前打貪持
    續,國企改革仍進行中,「互聯網+」及「一帶一路」未有停下來,上半年及下半年卻出現差天共地的形勢,唯一分別似乎只有投資者的信念。投資者充滿信心時,任何政策也可成為憧憬,懶理差勁的經濟數據;信心不再時,任何政策也不被重視,然後無限地放大差勁的經濟數據。

    爛攤子 無力救
    數月前,中國政府仍積極推動國企改革,財金政策逐步邁向市場,這是中國股市向上的動力。但中國大牛市瞬間變成股災,證明過度人為干預最終會受到市場懲罰。

    大跌市後所公布的國企改革方案,毫無驚喜,財金政策跟市場方向愈走愈遠,中國股市失去兩股中長線的正面力量,還持續「暴力救市」,加上於不當時機將人民幣貶值,有些投資者先前以為中國政府強勢,想做的必能做到,相信現在已沒有這個想法,甚至信心盡失。未來,中國政府想出口術槓杆托市或推動政策,將有一定難度。

    歸根究底,今年中國股市曾出現的大牛市,絕對是融資融券及場外配資的無限量資金供應所
    致,政府插手,貫切了「一管即死」的特色。資金沒了,大牛市隨之消失,企業失去集資渠道,股市變成爛攤子,政府和自救投資者的博奕,也沒完沒了。中國政府曾經期望以股代債推動經濟,實驗失敗後,經濟增幅回落再成焦點,地方政府債務置換(Bond Swap)不斷加額,只有「拖字訣」,治標不治本。

    未見利益 惟有憧憬
    中國出口下跌、消費增速回落、股災產生負財富效應。為推動經濟增長至少達到7%的目標,政府只好走舊路,以投資幫助經濟,基建及鐵路相關企業繼續得到一定數額的收入,但在國外取得生意卻非一片坦途,經常被吹噓的「一帶一路」涉及不同國家的利益,並非中國要甚麼就有甚麼。事實上,暫時實際利益未見,仍停留在憧憬階段。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