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解構 ASUS ZenFone 6 Flip Camera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近年不少廠商為了讓手機屏幕能做到全屏幕的效果,紛紛針對相機、聽筒及收音咪的位置作出調動。其中有部分手機就改用了彈出式的自拍鏡頭。而今次 ZenFone 6 的 Flip Camera 某程度上是現有彈出式鏡頭的進化版本。Flip Camera 除了可以直接翻動,變成自拍鏡頭外,更可以按照用戶拍攝需要調節鏡頭的角度,例如在拍攝小朋友或寵物時候,就能透過調節鏡頭角度去抓拍。而在拍攝高聳的建築物,大家就不用站到遠遠,甚至刻意低角度往上拍攝。而是可以相機的全景功能利用 Flip Camera ,讓鏡頭自動調節角度,拍攝及併合。

    zf6_cover
    Flip Camera 除了可以直接翻動,變成自拍鏡頭外,更可以按照用戶拍攝需要調節鏡頭的角度,例如在拍攝小朋友或寵物時候,就能透過調節鏡頭角度去抓拍。

    除了全景拍攝之外,ZenFone 6 更加入 Motion Tracking 動態追蹤功能,拍攝時能鎖定主體,並配合 Flip Camera 及電子影像穩定功能 (E.I.S) ,能自動調節鏡頭角度去追蹤及鎖定主體,某程度上 Flip Camera 可以說是將雲台相機的設計加入手機裡面。ASUS 更透露會為 ZenFone 6 推出影片拍攝用的配件,讓喜歡影片拍攝的朋友會有更好的發揮 !

    打開相機的動態追蹤模式
    打開相機的動態追蹤模式
    按一下畫面鎖定主體
    按一下畫面鎖定主體
    鏡頭會自動調節角度去鎖住主體
    鏡頭會自動調節角度去鎖住主體

    結合鐘錶工藝

    今次  ZenFone 6 的 Flip Camera,並不是單純把主相機,翻轉變成自拍鏡頭那麼簡單。當中牽涉相當複雜和精密的設計,據了解 Flip Camera 的機械組件,特別採用了鐘錶工藝技術,利用精細的超微型馬達和齒輪組發揮作用,讓用戶按照自己需要調節鏡頭角度去進行拍攝,而在影片拍攝時,相機鏡頭更能自動鎖定目標,自行調節角度,這些都是傳統手機鏡頭無法做到的…

    採用鐘錶工藝來製作 Flip Camera裡面的機械部件。
    採用鐘錶工藝來製作 Flip Camera裡面的機械部件。
    會場中展出了 Flip Camera 精細的部份。
    會場中展出了 Flip Camera 精細的部份。

    強韌 4 倍的液體金屬

    雖然官方表示,ZenFone 6 的 Flip Camera 能打開超過 100,000 次。不過,大家也很明白越是精細越是複雜的機械,萬一受到衝擊可能會較容易出現問題。而為了提升相機部件的強度和耐用性,ASUS 特別用上液態金屬來製造 Flip Camera 的組件,據知液態金屬比起傳統的不鏽鋼更輕更薄,但強度就是傳統不鏽鋼的 4 倍。讓相機耐用程度大大提高。而為了進一步保護相機鏡頭,ZenFone 6 特別加入重力傳感器,偵測手機摔落,Flip Camera 會自動收回至安全位置,避免任何撞擊損壞。根據廠方的資料,若手機在 1m 以內高度跌下,鏡頭將會以安全角度保護。若高度超過 1.25m,鏡頭會完全關閉。不過根據我們在現場的測試,Zenfone 6 的手機摔落偵測,真的相當靈敏,只要一鬆手就會立即觸發,並將鏡頭立即關上。

    IMG_7554
    ASUS 特別用上液態金屬來製造 Flip Camera 的組件,而液態金屬比起傳統的不鏽鋼更輕更薄,強度更是傳統不鏽鋼的 4 倍。
    有重力感測自動收鏡也不算最厲害,連小孩的蹂躪也受得住才是強!
    有重力感測自動收鏡也不算最厲害,連小孩的蹂躪也受得住才是強!

    [ot-video][/ot-vide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