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買少見少的純相機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我自小便是攝影發燒友,中學年代已經拿着單反菲林機到處拍照,甚麼水運會、陸運會、畢業典禮等,總會見到我的影蹤;拿着相機四處拍照,比起風紀要站在一旁,感覺威風得多(笑)。當然出外旅行,相機也是不可或缺,不過如果去一些短程旅行,就可能會帶「傻瓜機」,出入較輕鬆。有小朋友的家庭,相機及攝錄機當然也不能少,不過後來我發現帶着笨重的相機,和家人或朋友去旅行,就變得有點負累;同時正藉智能手機的內置相機愈來愈高像素,效果愈來愈專業的時候,就開始放棄帶着笨重的數碼單反或者傻瓜機,只是拿着智能手機就去參加不同的活動,甚至旅行時也再沒有帶著相機了。

    旗艦級智能手機內置相機的感光元件已經達至一億像素,數碼變焦也有一百倍,更能拍攝 8K 影片,一般傻瓜機已經沒有太多生存空間,而專業相機的市場從來也是非常狹窄,所以多年來不斷有廠商退出相機市場。其實,持續了半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令到很多人不能外出拍照,也影響相機的銷售量。早前 Olympus 也宣佈年底會將相機業務轉售給日本產業夥伴 JIP (早年曾經也從 Sony 手上收購 VAIO 手提電腦品牌),旗下的相機是否能夠繼續保留推出,仍然是未知之數。

    很多人以為疫情推高了消費電子產品的銷量,其實這不可一概而論,例如電腦、 Webcam 、家庭式遊戲機、電視機,甚至入廚產品,就因為大家留在家中的時間多了,而銷量急升;但也有些產品,好像相機等,反而大受影響,真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