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野餐必備!便攜屏幕戶外齊齊睇直播

    隨住 4G 行動通訊技術普及,用智能手機觀看直播早已經是家常便飯,但因受限於手機屏幕尺寸,不但看得不過癮,如將畫面分享給旁人觀看就更加不便。今次就為大家預備了兩種將手機畫面輸出至便攜屏幕的方法,讓各位野餐時即使身處戶外,依然能與家人朋友一起透過大屏幕,即時觀看社會大事。

    點解要用便攜屏幕?

    便攜屏幕與手機連接後就能以大屏幕輸出畫面。
    便攜屏幕與手機連接後就能以大屏幕輸出畫面

    便攜屏幕就正如其名一樣,其尺寸如同平板電腦十分輕巧,放到袋中亦不像手提電腦佔位置。不少便攜屏幕亦內建喇叭或支援 3.5mm 插口,讓用家可因應情況要使用外置喇叭或耳機。雖然便攜屏幕本身一般沒有充電池,使用時一定要接駁電源,但市面普遍的便攜屏幕只需 Type-C 線或 micro USB 線,以一般流行的流動充電池便可;加上輸入方法亦會靠 Type-C 或 HDMI 端子,而部分配有 Type-C 的手機更可以即插即用,其他不兼容的手機可能就需用 HDMI 轉插才能使用得到。想於街外使用便攜屏幕播片,最低配置只需「屏幕+手機+流動充電池+兩條連接線」,相比起用投影器與手提電腦,所需要的組件已經算少了。

    不過,雖然不少便攜屏幕與手機可以 Type-C 直連,但經過筆者測試後發現,未必所有手機都能直接輸出畫面,就算是同一品牌不同的電話,都不是所有機種都能成功輸出。暫時只確定具電腦模式的 Samsung 設備才能百分百成功,筆者就此另外準備了一些方法供大家參考。

    方案 1 使用手機 HDMI 轉插

    這是 iPhone 的 Lightning Digital AV 轉換器,可以輸出 1080p 畫面,同時以 lightning 線進行充電。
    這是 iPhone 的 Lightning Digital AV 轉換器,可以輸出 1080p 畫面,同時以 lightning 線進行充電。

    要解決手機沒有 Type-C 與 HDMI 輸出的問題,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購買轉插器,將手機線連接再透過便攜屏幕,就能夠輕鬆連接盡情投入大屏幕上更震撼的視覺享受。現今手機用 HDMI 轉插種類亦十分全面,除了常見的 micro USB 與 USB Type- C 至 HDMI 外, iPhone 亦有 Lightning Digital AV 轉換器可供選用。手機用 HDMI 轉插基本上價格由 50 元起,亦有個別號型同時具備 HDMI 與 Type-C 輸出,不過價錢就相應比較貴一點。

    方案 2 使用 MHL 線直插

    MHL 線同時能做到輸出輸入畫面與充電功能。
    MHL 線同時能做到輸出輸入畫面與充電功能

    用手機 HDMI 轉插的方法看似方便,但變相增加了用家需攜帶的接線。 MHL( Mobile High-Definition Link )是手機的高畫質連接技術,使用一體化的電線,連接裝置時更能為裝置持續充電, MHL 線分為三個接頭分別是輸出用的 HDMI、輸入畫面的手機接頭,與提供電源的 USB ,讓用家以一條 MHL 線就可以輸出輸入畫面。留意支援 MHL 輸出的行動裝置並不少,如想知道自己手機是否對應可到 MHL 官網查看,值得一提雖然官方規格並不支援 iOS 產品,但筆者發現市面上有不少第三方廠商推出的 iOS 用 MHL 線,其實是可順利使用。

    於 MHL 官網可查看支援的設備。
    MHL 官網可查看支援的設備

    街外睇直播 三大要點

    街外使用便攜屏幕固然方便,但用家們想流暢使用的話,筆者亦為大家預備了三項要點。

    1. 留意便攜屏幕規格
    留意端子以避免購買後發現屏幕不適用的問題出現。
    留意端子以避免購買後發現屏幕不適用的問題出現
    亦應選一款尺寸較小的屏幕以免負重。
    亦應選一款尺寸較小的屏幕以免負重

    便攜屏幕種類十分多,用家選購時亦不應單看價錢便宜就直接購入,應該從規格需要作為選購要點。例如需要看產品的輸入端子,是否配合需要連接的設備,有一些屏幕只有 Type-C 端子,卻沒有 HDMI 或 Mini HDMI 端子,如想連接手機時就會影響到之後需要購買的轉插等配件。此外,便攜屏幕的尺寸與供電方法亦是需要留意的地方。

    2. 選購高電量充電池
    大部分便攜屏幕皆以 USB Type-C 供電,需留意一下充電池是否有這端子。
    大部分便攜屏幕皆以 USB Type-C 供電,需留意一下充電池是否有這端子。

    要為便攜屏幕長時間供電,一顆高電量充電池當然不可缺少,考慮到用家需同時為手機與屏幕充電,建議用家該選購電量達 15,000mAh 以上,且支援 USB PD 技術,及輸出功率要達到 18W 以上( 9V/2A 或 15V/1.2A 以上)的充電池。

    3. 減少攜帶的電線數目
    圖中就是不建議大家嘗試的「轉插駁轉插駁轉插」的範例
    圖中就是不建議大家嘗試的「轉插駁轉插駁轉插」的範例

    上文有提及過,未必所有手機能夠直連屏幕輸出畫面,因此使用時自然需依賴不少電線的幫助。不想組裝或收拾時有遺漏,記得要用最少數量的接線來連接設備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