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fps 快感 – Sony Cyber-shot RX100 VII 初試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一秒 20 張連拍,過去只有專業相機做到,去年 Sony 推出的 A9 ,就是針對運動和生態拍攝的專業機種,配以 200mm 或以上的長鏡頭,成為機動性相當高的器材。想不到一年之後,袋裝小相機都可以做同一樣的工作,外出拍攝可以更方便,也可以讓更多人感受到專業器攝影材的好處。

    resize_P06
    .RX100 VII 可以駁外置咪,透便拍片,不過由於無 Hotshoe 關係,外接咪高峰要裝在三腳架上。

     

    Sony 的 RX100 系列至今去到第七代,由 RX100 III 開始,每一代的 RX100 外型幾乎不變,都是一部小巧袋裝相機,過去 RX100 都是主打接近 APS-C 的成像以及恆定大光圈,但在第六代開始就改用 24-200mm 長焦距鏡頭,遠攝能力更佳。最意想不到的是,一年後的第7代,就移植不少來自A9機能,使 RX100 VII 的機動性能直逼全片幅相機。

    .機身大致試和之前幾代 RX100 相同,彈出 OLED ViewFinder 會自動開機,比以往方便。
    .機身大致和之前幾代 RX100 相同,彈出 OLED ViewFinder 會自動開機,比以往方便。
    .外部 LCD 顯示屏可作和上90度自拍,也可水平 45 度方便垂直翻拍,今次拍片也支持直度拍攝,方便將影片放上 Instagram。
    .外部 LCD 顯示屏可作向上180度自拍,也可水平 45 度方便垂直翻拍,今次新機更支持直度拍片,方便將影片放上 Instagram。

    20fps 追焦連拍

    A9 最吸引人的功能,就是每秒 20 幀高速追焦連拍,而連拍之間也不會有 Blackout 黑屏,避免有機會影響對連拍的追焦和測光的準確性。RX100 VII 的 20fps 也和 A9 一樣,只要輕按快門一下,不到一秒就產生出十多張相片,速度極之快,而每張相片也可以追焦拍攝。

    雖然 RX100 VII 沒有如 A9 一樣提供兩個 SD 記憶槽,也未有支援 UHS-II 高速 SD 卡,不過 RX100 VII 改用了新的 1.0-type 層疊式 CMOS 影像感測器,加大了數據暫存記憶,以及內置更快的記憶體,提升讀出數據速度,像素則一樣是 2000萬。至於影像控制器,則與 A9 和 A7R III 使用同一顆 BIONZ X 加前端 LSI 晶片,提供一樣的運算速度和圖像品質,而 AF/AE 運算也可以做到每秒 60 次,基本上對焦效能也和旗艦無反一樣。

    resize_P08
    .24mm 拍攝
    Sony RX100 VII
    .200mm 拍攝

    對焦系統大改良

    除了連拍功能之外,RX100 VII 也大幅提升對焦系統,由 6 代的 315 點相位對焦,提升到 357 點,對比對焦升級更多,由 25 點大幅提升到 425 點,使無論是自動面部對焦或者眼睛對焦的反應和中焦成功率都有提高,無論影相和拍片,都可以做到即時追蹤對焦,配合 20fps 連拍的成功率相當高,拍攝者基本上只要留意構圖,就算是運動或者小孩子活動,都好容易捕捉到影像。而眼睛對焦除適用於人物外,也可以用於動物上。

    .人面和眼睛對焦的反應相當快,就算在鏡頭面前不停快速移動,好快就可成功追焦。
    .人面和眼睛對焦的反應相當快,就算在鏡頭面前不停快速移動,好快就可成功追焦。

    加入外接收音咪

    另一個 RX100 VII 明顯的改變,是首次加入收音咪的 3.5mm 插頭,用家可以外接收音咪,對於 Vlogger  或者記者會方便不少。不過 RX100 VII 不似  Sony APS-C 系相機有 Hotshoe 位,咪高峰需要另加腳架固定,此舉會有點不便。個人覺得,RX100 II 曾經出現過有 MI 介面的 Hotshoe,如果今次改成有 Hotshoe 位對插咪或其他補光燈會相當方便,不過此舉就會大幅更改 RX100 的外型佈局。

    另外,RX100 VII 是沒有耳機輸出的,收音時只能靠電平讀錶來檢視收音音量,不似換鏡相機般齊全。不過 Sony 都會在 RX100 VII 開賣時同時提供一個 Vlogger 套裝,包括一個有 USB 遙功能的小型腳架,以及一個一開二相機架,可以外接收音咪或補光燈。而用家也可以配合坊間的相機配件使用。

    .新加入 3.5mm 外置收音咪插孔。
    .新加入 3.5mm 外置收音咪插孔。

     

    試相區

    .顏色表現屬於自然一類。
    .顏色表現屬於自然一類。
    .人物拍攝透過眼睛對焦,很容易就拍到「有眼神」的人像照。
    .人物拍攝透過眼睛對焦,很容易就拍到「有眼神」的人像照。
    .樹葉的銳利度不俗。
    .樹葉的銳利度不俗。

    ——

     

    Spec

    • 感應器:1.0類型 (13.2 x 8.8mm) Exmor RS CMOS 影像感應器
    • 比例:3:2
    • 有效像素:約2,010 萬像素
    • 鏡頭類型:ZEISS Vario-Sonnar T* 鏡頭,12組15片元件
    • 光圈值:F2.8 – 4.5
    • 視角:84度 – 12 度 30 分 (24-200mm)
    • 自動對焦:廣角 8cm 至無限遠 、遠攝 ( 100cm 至無限遠)
    • 光學變焦:8倍
    • 螢幕類型:7.5cm (3寸) 921,600 像素 TFT LCD
    • 尺寸:101.6 x 58.1 x 42.8mm
    • 重量:302克
    • 價格:HK$9,990
    • 查詢:2833-5129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