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非大廠都有不錯 GUI、套件頗多 TerraMaster F2-210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NAS 市場看似是 Synology 、 QNAP 和 Asustor 三足鼎立,但其實市場上還有 TerraMaster 、 Thecus 、 Netgear 、 Drobo 等其他品牌推出 NAS ,只不過在店鋪鮮見這些品牌的 NAS 應用示範,返貨型號亦較少,所以大家未必留意得到。其實這些品牌的介面功能是怎樣的呢?今次小編呀粗就和大家揭開 TerraMaster F2-210 的神袐面紗,它有圖像豐富的 GUI 網頁介面和手機 App ,又具備 2 個 Bay ,搭載 Realtek RTD1296 CPU 和 1GB RAM 。以硬件規格來計,它的定位是對撼 Synology DS218play ,但就比 Synology 便宜 $400 多元,究竟性價比方面誰勝誰負?即看下文吧!

    TerraMaster F2-210 具備 2 個 Bay,採用鋁製機殼。
    TerraMaster F2-210 具備 2 個 Bay,採用鋁製機殼。

    硬件篇

    四核 SoC 支援 4K 解碼

    儘管 TerraMaster F2-210 只售 HK $1,199 ,屬於便宜價位的 NAS,但外型設計上頗有心思,採用銀色鋁製機殼之餘, Hard Disk Bay 還是 Hot-Swap 熱抽換式,沒半點廉價機種的感覺,反而帶點科幻風格,仿如一台高階的 NAS 。不過受價位限制,始終未能搭載 Intel CPU ,其 Realtek RTD1296 CPU 則為 ARM v8 64-Bit 架構,具備 4 個核心和 1.4GHz 時脈。與 Synology DS218play 一樣,由於這顆 CPU 支援 4K 影片即時轉碼,可將 4K 解像度的 H.264 / H.265 影片(最高 30fps ),轉換成適合於較低解像度的手機和電腦上觀看之格式;所以 TerraMaster F2-210 亦定位為多媒體 NAS ,用戶透過 DLNA 就可在智能電視等裝置即時串流 4K 影片。

    採用 Hot-Swap 熱插拔式硬碟槽。
    採用 Hot-Swap 熱插拔式硬碟槽

    需上螺絲固定硬碟
    需上螺絲固定硬碟

    具備四個核心,可於控制台看到每顆核心的狀況。
    具備四個核心,可於控制台看到每顆核心的狀況。

    最高 24TB 容量

    此外,它配備 1GB RAM ,不支援加 RAM ,硬碟就單隻支援到 12TB 容量,兩隻可行 JBOD / RAID 0 / RAID 1 ,並支援 SSD 作 Cache 快取。可惜與其他品牌的 Hot-Swap 硬碟槽不同, F2-210 並非免螺絲設計,稍感不便。埠位就具備 1 個 Gigabit LAN 和 2 個 USB 3.0 。

    具備 1 個 LAN 和 2 個 USB 3.0 埠。
    具備 1 個 LAN 和 2 個 USB 3.0 埠。

    每個硬碟都有相應的狀態燈。
    每個硬碟都有相應的狀態燈

    安裝篇

    別跟足印刷版說明書

    基本規格介紹完畢,是時候動手安裝。平時我把 NAS 接駁 Router 後,都會直接在 Router App 查看 NAS 之 IP Address ,再開瀏覽器打 IP Address 進行安裝。不過今次是首次接觸 TerraMaster 的 NAS ,所以我就按一個普通消費者的行為,跟足說明書進行安裝。包裝盒內的說明書,其實比想像中簡短得多,沒有說明如何上螺絲裝硬碟,沒提及要把 NAS 用 LAN 線接駁 Router ,只是用多國語言叫你前往 http://start.terra-master.com/,就再沒有其他說明了。據測試不同 Router 的經驗所得,通常這類網址都是直接跳去 NAS 之初始設定介面,只是有些用戶不習慣在網址欄打 IP Address ,所以廠商就設置了這些較易看懂的 URL 。不過當我前往上述 TerraMaster 的網址,第一個步驟卻叫我選擇 NAS 型號,似乎沒有偵測到同一個內聯網的 F2-210 。豈料選擇型號的原因,原來是為了提供十多頁的 PDF 說明書給你下載,內裡才有寫如何安裝硬碟和接駁 Router ,其實這些應該要印出來放在包裝盒吧?

    包裝盒內的說明書只留了一個網址。
    包裝盒內的說明書只留了一個網址

    輸入說明書的網址,先選擇型號。
    輸入說明書的網址,先選擇型號。

    原來是為了下載說明書
    原來是為了下載說明書

    打開剛才下載的 PDF,會詳細教如何接駁 Router。
    打開剛才下載的 PDF ,會詳細教如何接駁 Router 。

    支援手機及電腦安裝

    之後到第 3 步就叫用戶下載《 TNAS PC 桌面客戶端》電腦程式,用來找出 NAS 之 IP Address ,但由於我想把所有步驟都截圖,所以就不假思索按下一步。其餘幾步都是預覽要用電郵申請帳戶、安裝 TOS 操作系統等電腦方面步驟,但到第 7 步卻叫用戶下載《 TNAS Mobile 》手機 App,用手機進行初始安裝,怎麼一開始沒先提及有電腦和手機兩種安裝方式呢?去到第 9 步都依然未偵測到我的 NAS ,再按下一步就已經叫我到官網了解更多。

    然後叫你安裝電腦軟件
    然後叫你安裝電腦軟件

    原來還有手機 App,早知不下載電腦軟件。
    原來還有手機 App ,早知不下載電腦軟件。

    可用手機安裝。
    可用手機安裝

    看到最後,原來都還未開始設置。
    看到最後,原來都還未開始設置。

    花了 10 分鐘看 10 個步驟,才恍然大悟發現原來此網站只是個網頁版說明書,甚麼設定都做不到,查看 URL IP 位址是外聯網 IP ,正統方法還是要用軟件或 App 安裝。強烈建議大家千萬別前往說明書網址,倒不如直接從 Router 裝置列表查 NAS IP Address 省時得多,在網址欄打 NAS IP 便可直入初始化步驟。直入安裝極為簡單,只需勾選 NAS 內的硬碟型號作確認、建立使用者帳戶、用電郵驗證、再選擇 RAID 種類,不消 7 分鐘已大功告成!
    直接在網址欄打 IP Address 快捷得多。
    直接在網址欄打 IP Address 快捷得多

    勾選硬碟
    勾選硬碟

    建設帳號
    建設帳號

    選擇 RAID
    選擇 RAID

    大功告成
    大功告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