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音樂培養家庭社交

    你有否遇過一些小朋友到了兩三歲仍未開始說話?不會主動與人互動及很少與人之間有眼神接觸?亦甚少留意他人的舉動?若小孩出現以上提及的情況,那他們的社交溝通方面的發展可能比較遲緩,缺乏適切的治療及訓練的話,會大大影響學校群體生活、學習及甚至導致情緒問題等等。
    對於這類社交溝通發展較弱的小孩來說,音樂是一個可以與他們溝通的橋樑,因為大部分的小孩對音樂都有反應的,音樂可以從非言語的互動開始與小孩作訓練,例如透過配合簡單的兒歌,一邊歌唱一邊輪流拍拍鼓的一個活動,已經能成為一個社交訓練。
    試以以下一首本人自創的簡單兒歌為例:
    「媽咪媽咪打打鼓(媽咪在打鼓)
    BB BB 打打鼓 (把鼓放到小孩前讓他打鼓)
    媽咪媽咪打打鼓(媽咪在打鼓)
    BB BB 打打鼓 (把鼓放到小孩前讓他打鼓)」
    用音樂幫助孩子發展
    這樣的一個音樂活動其實已經有多項訓練,例如眼神接觸,讓小孩留意鼓到了那裡去;同時亦訓練模仿能力,媽媽拍拍鼓後,歌曲停頓直到小孩開始模仿拍拍鼓的動作,歌曲才繼續,用音樂引起小孩跟著打鼓的動機。這個活動亦訓練小孩的次序概念,就像我們說話一樣,往往有來有往,一問一答的。這些非言語的互動十分重要,因為這些訓練正是語言發展的基礎,我們先要留意別人、眼睛看別人、有對答互動的意識,才會開始模仿別人說話。音樂不單能刺激小孩作非言語互動,還可以幫助他們開始學習發聲、選擇、及不同的詞彙等,由於音樂具吸引力,而且有趣輕鬆,能有效引發小孩透過唱歌開始說話。
    其實家長在家中亦能透過一些簡單的音樂活動去幫助孩子的社交溝通發展,最近我與另外兩位音樂治療師創作了一些專為兒童社交發展而寫的廣東話兒歌,專輯名為《Music At Home Social
    At Ease》,每首歌曲配合音樂活動,讓家長可以於家裡與孩子以親子音樂互動訓練社交溝通技巧,但若要幫助小孩解決社交溝通問題,除了在家裡進行音樂活動外,必須配合適當的治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 Music At Home Social At Ease 》
    http://www.musicathomealbum.wix.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