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顏值先決 ! OLYMPUS PEN E-PL10

    PCM Rating

    3/5

    Conclusion

    論外型和規格,其實看不出 E-PL10 和上代 E-PL9 有什麼分別。感覺新機好像是為了配合 PEN 10 週年而推出。雖然個人認為採用 M4/3 系統的 Olympus Pen 系列輕巧方便,其實是很適合作 Vlog 拍攝。就算 E-PL10 未有支援收音咪及耳機,但在短片拍攝時,收音效果令人滿意,至少沒有太多環境雜音及風噪。但向下的翻開的屏幕設計,其實對影片拍攝反而造成阻礙。在一眾換鏡相機都努力開拓 Vlog 拍攝的市場時,感覺上 Olympus 仍給人裹足不前的感覺。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不經不覺 OLYMPUS PEN 系列已經已經有 10 年的歷史,記得小編還任職廣告公司的時候,E-PL3 曾經是我工作上的好拍檔。事隔多年,換上新一代的 E-PL10,熟悉的外型,簡單易用的功能。對於要經常拍攝風景、美食及貨品樣板的用家來說,E-PL10 可能比使用手機更得心應手。

    外形和功能大致和 E-PL9 沒有分別

    本來,E-PL 系列是一部主打旅行時候,讓大家輕鬆出行的拍攝旅行及生活點滴的相機。不過在疫情大流動之下,出國旅行似乎有點遙不可及。所以我們就換一個角度,看看這部 E-PL10 還有什麼值得介紹的地方。基本上 E-PL10 的硬件規格和功能大致上和 2018 推出的 E-PL9 相約,同樣是採用 1,600 有效像素的感光元件、TruePic VIII 影像處理器 及 配備 3 軸 3.5 級機身防震,連拍攝速度同樣為每秒 8.6 張,能拍攝 4K@30fps 的影片。對於一般用戶來說,功能可說相當齊全。而今代 E-PL10 分別有黑、白及淺啡色三款選擇,個人感覺相當淺啡最為矜貴典雅。

    3" 觸控屏幕,可以向上90度翻開
    3″ 觸控屏幕,可以向上90度翻開
    180度向下翻開雖然方便自拍,但拍攝 Vlog 反而造成不便
    180度向下翻開雖然方便自拍,但拍攝 Vlog 反而造成不便

    感覺上 E-PL10 的操作,和以往的 OLYMPUS PEN 系列沒多大分別。對於 OM 用家來說應該不會陌生,就算新接觸 E-PL 系列的朋友應該也很容易上手,機身配備 3” 的觸控屏幕,讓用家可以快速改變對焦位置及更改一些設定,感覺相當人性化。而屏幕更可以向上 90 度,及向下 180 度翻開,對於旅行拍攝風景時候,以腰平角度取景,或是自己拍都很方便。

    豐富的濾鏡效果是 E-PL 系列的特色
    豐富的濾鏡效果是 E-PL 系列的特色
    微距拍攝效果出眾,比起使用手機更得心應手
    微距拍攝效果出眾,比起使用手機更得心應手
    Olympus 相機的發色豔麗
    Olympus 相機的發色豔麗

    「豐富藝術濾鏡」是 OLYMPUS PEN 系列的一大特色,ART濾鏡、SCN 拍攝選單已經是 E-PL 相機的基本功能,值得一提是它的進階攝影模式 AP 選單,包括有 LIVE TIME、多重曝光、全景攝影、梯形變形補償等等,能滿足特定拍攝的需要。而個人最欣賞的就是 SCN 拍攝微距拍攝功能,用來拍攝一些例如飾物及小玩兒最為適合,加上 E-PL 10 配備內置閃燈,而且可以將它翻起作 Bounce Flash,拍攝就更方便效果比起使用手機更為優勝。

    E-PL 系列是很適合作街頭抓拍
    E-PL 系列是很適合作街頭抓拍

    E-PL10 亦具備 4K 影片拍攝的功能,雖然相機不支援耳機及收音咪,不過它的收音效果也不俗。手持拍攝進行收音也很清晰,不會有很大的背景雜音及風噪。但由於屏幕是向下翻開的關係,所以如果直接安裝在腳架或自拍棍上就會擋住鏡頭,所以如果要用它來拍攝 Vlog,就可以需要購買一些快裝板配件才可。

    配備內置閃燈,而且可以將它翻起作 Bounce Flash
    配備內置閃燈,而且可以將它翻起作 Bounce Flash

    Olympus Pen E-PL10 產品規格

    感光元件︰M4/3 片幅
    有效像素︰1,600萬
    最大解像度︰4,608×3,456 pixel
    影片解像度︰4K(3,840×2,160@30fps)、FHD(1,920×1,080@60fps)
    影片格式 : MOV (MPEG-4AVC/H.264)
    對焦︰225區對焦,支援臉孔、頭部、眼睛、人體及動物偵測對焦
    快門速度︰1/16,000至60秒,支援B快門
    防手震功能︰影像感應器 3 軸 3.5 級防震
    連續拍攝︰最高8.6 fps
    ISO感覺光度︰Auto、100-25,600
    觀景器及LCD屏幕︰3吋多角度觸控屏幕(視野率為100%)
    儲存︰SD卡(兼容 UHS-I)
    接口︰micro USB
    視頻輸出 : micro HDMI
    體積 : 117.1 × 68 × 39mm
    重量 : 332g (連電池 380g)

    E-PL10 連 14-42mm f3.5~5.6 鏡頭套裝
    售價 : $5,880
    E-PL10 連 14-42mm f3.5~5.6 + 40-150mm f4~5.6 雙鏡頭套裝
    售價 :$6,990
    查詢 : Olympus (2376 2150)

    相關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