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 兼備加速計劃6月中接受申請

    香港的人工智能(AI)專才大多屬高技術水平,不過早前訪問人工智能平台商湯科技的香港總經理尚海龍指出,要有各階層的 AI 人才方算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為了增加人才供應,香港特區政府在 5 月初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簡化手續加快批准海外科研專才來港。接著,香港科技園、阿里巴巴及商湯集團更共同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HKAI Lab),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培育初創企業,幫助其將發展項目商品化。

    上述三間機構共同成立非牟利項目 HKAI Lab。根據三方協議,實驗室將選址科學園,並由阿里巴巴旗下創業者基金(「基金」)與商湯集團共同負責實驗室的營運費用。實驗室雖然未有裝修,但已確定在 9 月推出「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該計劃為期 6 個月,入選初創企業可獲得包括資金、AI 技術、網絡資源及工作空間等的支援,目的是培育 AI 及數據科學領域的本地人才及初創企業。完成此加速器計劃的初創企業,再經過簡單的評核更可加入科技園的培育計劃,繼續獲得不同類型的初創支援,幫助公司進一步成長。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表示,加速器計劃每年將接受兩輪申請,合共揀選約 10 間創業公司,除了提供深度學習平台及 AI 解決方案外,還有將獲得一系列雲運算和 AI 資源,更有以換取企業 6% 股權的 10 萬美元資助。她強調:「國際上普遍的初創企業換股比例均為 6%,是市場主流做法。但是次換股,將來所得的回報會全數撥回基金內,支持基金運作及拓展更多項目。」

    加速器計劃更有阿里巴巴旗下最高級別的研發機構「達摩院」的參與,為實驗室的成員及創業公司提供指導。至於申請加速器計劃的初創公司最少已聘請兩名全球員工,並有一半員工從事 AI 相關工作才符合資格。計劃將在 6 月中旬開放接受申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