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數據中心前景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自從《港區國安法》在6月底被實施之後,全球政商界都在關注,其中以科技界反應最直接。多間科技公司隨即拒絕再應香港特區政府要求交出用戶資料,而 LINE 的南韓母公司 NAVER 更率先將香港的伺服器轉移到新加坡,並刪除所有在港的數據。

    外國科技企業有如此行動,因憂慮國安法的權力無遠弗屆,甚至伸至網上平台,被迫要將用戶的私隱數據交予特區政府,變相轉交中共審查。美國商會近
    日的調查反映,大型企業正在評估《港區國安法》的影響,愈半有意撤離香港。如更多企業在評估後立即收拾行裝離開,對於本港數據中心市場的發展,業界有兩極分析。

    看法兩極

    《彭博》報道引用數據中心市場研究公司 Structure Research 的報告指出,香港市場原本預計在 2023 年的收入將達到 17 億美元,追上新加坡去年的 14 億美元收入,如今因為《港區國安法》前途未卜。

    不過,美國商業房地產服務世邦魏理仕的另一報告,卻樂觀預計香港的數據中心市場還會增長。《 2020 年上半年亞太區數據中心趨勢報告》指出,
    香港的容量在今年第一季錄得 379.6 兆瓦,較去年同期的 299.9 兆
    瓦增 27% 。在未來數年,預計將再有逾 215 兆瓦加入本地市場。報告特別提及,即使香港的政治環境不穩定,中國公司仍殷切地需要這地方的數據中心。

    若將兩份報告一併解讀,可視作西方的公司離開香港,改由中國公司填補。再者,數據中心與海底光纜息息相關,但後者已被揭危害別國國家安全,未來
    的發展勢必難行。

    港版納指欠港企

    說到本地數據中心前景,不得不提近日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數,雖被喻為港版納指,但 30 隻成份股竟然沒有香港的公司,大陸公司則佔了 28 間。論市值計,在港經營數據中心的新意網比指數內最小市值的易鑫集團還要高,卻未能符合資格入選。這個所謂香港的科技指數,實是由「騰訊系」、「阿里系」和「高科技電子零件系」的大陸公司主導。

    無論香港的數據中心或恒生科技指數,也在揭示香港正在加速大陸化,從昔日獨當一面的國際城市,變成中國其中一個城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