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馬雲宣布一年後退休 希望專注教育事業

    阿里巴巴集團在 9 月 9 日宣布,董事會主席馬雲將於 2019 年 9 月 10 日辭去董事長一職,由現任 CEO 張勇接任。馬雲將會在未來 12 個月以董事會執行主席的身分確保順利過渡,他並會繼續擔任阿里巴巴董事會成員直至 2020 年周年股東大會,將來會繼續是 Alibaba Partnership 的終生成員之一。

    馬雲在集團資訊網站發表集團董事長繼任計劃
    馬雲在集團資訊網站發表集團董事長繼任計劃

    馬雲退休的事件最先由紐約時報在 9 月 7 日揭露,指馬雲會在今日辭任,但實際上官方公布則是一年之後。而今日也是馬雲的 54 歲生日,亦是中國教師節的日子。在馬雲公布退休的公開信中表示,他還有很多夢想想追求,他希望回到自己喜歡的教育事業。他表示自己還年青,希望向新的事物挑戰。

    對中國的科技企業來說, 50 多歲就辭任是少有的事,所以他的退休也被視為對中國政府干預企業營運的擔憂。習近平上任後,互聯網發展愈來愈蓬勃,也愈來愈有影響力,因此政府也開始收緊控制,例如近來遊戲發行商取得發售執照遭受重重困難。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在發展上也遇上瓶頸,雖然阿里巴巴通過投資海外電商公司而增強在海外的影響力,不過在美國就觸礁——美國聯邦政府今年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否決了阿里巴巴旗下的碼蟻金服收購美國資金轉賬公司 MoneyGram 。

    上個月,阿里巴巴發表財務報告顯示利潤有所下降,公司在新一季度的銷售額增長了 60% ,該公司每年營業額約為 2,500 億元人民幣。現時馬雲仍持有阿里巴巴 6.4% 股份。而候任董事長張勇則是 2007 年加入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 CFO ,至 2015 年成為阿里巴巴的 CEO 。

    Alibaba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