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女校擴班孕育 IT 人才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全球渴求 IT 人才,需求急速上升,而提升人才競爭力的方法之一,是提高女性的參與度,因此有效令女生成功學習 IT 日漸受到關注。香港區有女校自 2015 年至 2020 年間,修讀相關 STEM 科目的人數倍升,本文看看該校如何培育學生對 IT 的興趣。

    注意到聖保祿學校的女學生出眾源自於比賽,學生周曉珩及張思雅介紹的得獎作品是《智能天幕》,她倆運用鐳射切割技術用木塊按真實比例製作出學校模型,並因應學校真實情況加入兩個光度及濕度感應器,運用感應器能因應天氣情況而啟動摩打,從而控制天幕自動伸縮,達到遮擋太陽或雨水的效用。另一方面,智能天幕能收集雨水,只要加入窩輪發電機,就能執行水力發電。

    動手做觸發更大興趣

    由她倆動手砌的學校模型是按學校真實的環境而製造,期望能為學校找出供電方案。周同學表示,整個設計裡最困難的是模型的切割及裝砌,尺寸分毫不能有差,否則就無法組裝。相比感應器的組裝連接和測試,所需的時間會更多,但她個人十分喜愛動手做的學習模式,她進一步表示,期望有機會完善模型設計,她指出現時水流的部分只是概念,若能真正加入水流會更有意思。她續說,雖然小學五年級時曾編寫 App ,但當時也沒有特別喜愛,她歸因於自己一直沒有實際 Hands-on 的機會,現在尤其喜歡與實物有關連的產品設計。

    張同學表示,小學已知有 STEM 類型活動,但未有機會接觸,得悉中學有類似活動,遂嘗試參與。她坦言,過往對很多事物沒有太大興趣,但接觸到 STEM 活動後,產生了強烈的解難及設計興趣,她期望日後升學時能修讀 STEM 相關的科目或者理科。

    聖保祿學校學生周曉珩及張思雅設計出按學校環境及真實比例而設的智能天幕。
    聖保祿學校學生周曉珩及張思雅設計出按學校環境及真實比例而設的智能天幕。
    按學校真實環境而設的太陽能燈及水槽均是與現實生活連結。
    按學校真實環境而設的太陽能燈及水槽均是與現實生活連結。

    鑽研設計 AI App

    兩位女同學除了設計 STEM 的木製作品外,還有設計含有 AI 元素的《快樂鳥》 App。此 App 的主要功用是要散播快樂力量,用家可經由拍攝及瀏覽相片或短片,通過分享和傳遞而「儲分」,當中的快樂指數由 AI 判斷,而當分數達到指標後,甚至可換取禮品;與此同時,相同的指數亦可用作為「壓力」指標,根據指數系統可通知社工或預設的可信任人士與用戶溝通,以期適時伸出援手提供協助。女同學們表示,製作 App 最難忘的是過程轉折,由於原運用的程式有使用限制,她們在三個月內經歷了重寫 App 的歷程。

    快樂指數由AI識別,但學生們表示,這並不是最困難的部分。
    快樂指數由AI識別,但學生們表示,這並不是最困難的部分。

     

    許珮瑜老師笑說,兩位同 學所製作的《快樂鳥》App 是參考了巿場上常見的儲分 計劃概念,而設計時亦有很多設計意念,只是限於時間,她協助學生們訂定可行的藍圖,而此App 現已獲獎,並獲社福機構選用。
    許珮瑜老師笑說,兩位同學所製作的《快樂鳥》App是參考了巿場上常見的儲分計劃概念,而設計時亦有很多設計意念,只是限於時間,她協助學生們訂定可行的藍圖,而此App 現已獲獎,並獲社福機構選用。

    資助計劃助學校拓展科技活動

    於講解兩款作品時,兩位女同學能清楚描述設計理念及程式認知,這正是參與學校活動的成果。校長黃金蓮修女表示,學校於廿年前已增設資訊科技課程,雖與考試無關,但她認為生活上有很多科技應用,既然教學不只是為考試而設,學校就該在各方面作出編排配合。而在 2015 年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有「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畫」,學校成為八所參與中學之一,並增設「資訊科技增潤班」,計劃裡合共獲得五百萬元資助額。

    除上述兩項作品外,採訪當日還有一部士多啤梨分類機,單看機械及 結構,已令人印象深刻,畢竟很少見女校學生有類似的作品。
    除上述兩項作品外,採訪當日還有一部士多啤梨分類機,單看機械及結構,已令人印象深刻,畢竟很少見女校學生有類似的作品。

    李潤佳老師續說,學校參與計劃有利於培訓教學人員,亦能展開與各類型公司合作,學生就能參與更多類型的活動和比賽。事實上,該校的資訊科技課程受歡迎程度亦超出預期,原預定每班 35 人,但每年均要超收,最高曾經增收至 80 人。他補充,現今學生的興趣不止限於資訊科技專業知識,更多時是應用資訊科技於其他社會領域,如醫生可用機械手協助做手術。未來更計劃帶領學生設置無人商店,延續讓同學運用IT 技術於日常生活的應用學習。

    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高級系統經理(產業發展部)孫宇萬表示,政府因應計劃的成功,去年已推出「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延續「資訊科技增潤班」的發展,所有資助中學均可申請 3 年最多 100 萬元資助。而今年新設的「奇趣IT識多啲」計劃對象是小學,學校可申請 3 個學年最多 40 萬元的資助。中小學能透過計劃的申請促進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培育,提升學生在這方面的能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