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另類創新學習經歷 時裝創意結合 STEM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俗語有云︰「大陽底下無新事」,但真理其實是「世事常變」,就像香港常言樂壇已死,但近日有團隊能翻起香港樂壇久違的熱鬧氣氛,其實只要放開胸懷,如歌詞所唱,總會「浩浩蕩蕩迎來另一新世紀」。同樣地,不少人都認定香港的教育制度已是無藥可救,然而筆者早前踏足一所男校,參觀和理解該校結合了 STEM 的服裝設計課程後,卻堅定了有教無類的信心。

    深水埗有一所男校,以多元方式及學生為中心發展教育,尤其專長啟發學生品性,教師群致力於以任何有趣的課程構思,目的是協助學生建立自信心和學習動機,為學生未來成長建立基礎。筆者找到該校的老師分享,分別是熟悉時裝設計的吳偉廉助理校長和擔任 STEAM 教育統籌的陳偉康老師,他們表示課程設計以吸引學生學習為前提,因此構思各類型服裝設計主題時,務求讓學生真正感受到學習樂趣,而且著重學以致用。

    兩位教師以三套由學生設計,包含有「穿戴式科技運動服裝」×「樹莓派」元素的衣服作例子,講解學校裡其中一個發展成熟的課程。此服裝系列分別能應用於「極地探險」、「自由潛水」和「電單車賽車」;三者的共同特色是人們需面對極端度危及生命的狀況,但因應科技成熟,加入感測和電腦裝置,從而有效提升生存的可能性,如極地探險可加入鏡頭和感測器以虛擬實境方式解讀和探索;自由潛水就注重心跳和體溫的每秒監測;而電單車比賽的動作細節調整可透過鏡頭觀察細節變化,從而可改善駕駛技巧。

    防水套所使用的石頭用紙料由學生自行做資料搜集時覓得,一如生物、化學等學科,物料的設計運用能有效吸引學生學習興趣。 防水套所使用的石頭用紙料由學生自行做資料搜集時覓得,一如生物、化學等學科,物料的設計運用能有效吸引學生學習興趣。

    從時裝設計到穿戴裝置

    參與「穿戴式科技運動服裝」的學生之一是彭日喬同學,他表示經由兩位老師引導他參與「電單車賽車」的衣服設計後,歷經設計的合作和學習過程,令他變得有信心,亦變得善於與人溝通。現時因應這次體驗後,較喜歡科技知識,或許未來不是從事服裝設計,但這次的學習經歷讓他改變良多。

    參與了服裝設計課程的 彭日喬同學,在學習過程中需參與群體的商討及落手進行測試,他表示從中增強了自信心及 社交能力,亦增進了他對學習的興趣,而在生活中亦帶來了好的轉變。
    參與了服裝設計課程的彭日喬同學,在學習過程中需參與群體的商討及落手進行測試,他表示從中增強了自信心及社交能力,亦增進了他對學習的興趣,而在生活中亦帶來了好的轉變。

    從不願上學到喜愛學習

    另一位體型較細小,但活潑開朗的同學是王錦添,他讚口不絕的介紹學校裡各種設備。向王同學查詢為何如此感覺開心滿足?王同學解釋,轉校到此才有此感受,原因是舊校較著重背誦,曾難以理解學習背後意義,加上鮮有動手作的機會,令他曾無法理解學習原意,不願上學;然而踏足現時的學校後,經小班教學,老師和同學們有機會互相熟悉,有更多良好溝通;另一方面,因學習著重體驗就能明白學習的用處,他高興的跟筆者講解衣服設計的流程,並曾參與製作戶外大型模型等,從中能學習到不同知識。總括而言,王同學喜愛現在身處的學習模式,現期望每天回校上課。

    學生王錦添轉校後,在新學校裡受到教師關懷 及轉換了學習方法,真正認識到學習的用途,現在熱愛學習,自言對很多事物看法有所改變。
    學生王錦添轉校後,在新學校裡受到教師關懷及轉換了學習方法,真正認識到學習的用途,現在熱愛學習,自言對很多事物看法有所改變。

    服飾設計結合科技外,學校有多媒體創意發展 室,有別於其他學校,綠幕場景寬大,設備亦新穎,可直接預覽與虛擬場景結合時的效果。
    服飾設計結合科技外,學校有多媒體創意發展室,有別於其他學校,綠幕場景寬大,設備亦新穎,可直接預覽與虛擬場景結合時的效果。

    設計能體驗生活 學會思考

    經由兩位同學分享,不難理解學校透過活動作教學的目的。兩位教師更帶筆者前往該校的多媒體創意發展室參觀,他們透露因應男孩的特性,學生不愛幻想及花巧,著重實際和有形事物,若能觸動或感受,會更易觸發學習興趣。故此,該校教師團隊亦相信拍攝活動會受學生歡迎,考慮拍攝工作亦有很多團隊合作機會,亦符合發展 STEM 的多項要旨,因此該校設有拍攝所需的巨型綠幕課室,該課室還有一個特色是相鄰單向鏡課室,既可觀看拍攝,也可在影院使用。

    吳助校表示,學校的設備大多因應男學生的需求,包括可見和直接兼有未來工作效用,如貼近真實拍攝模式正符合所需。
    吳助校表示,學校的設備大多因應男學生的需求,包括可見和直接兼有未來工作效用,如貼近真實拍攝模式正符合所需。

    拍攝課室相連播影室,中間以單向玻璃為間隔,如此一來可作播放用途,也可方便學生觀察拍攝運作。
    拍攝課室相連播影室,中間以單向玻璃為間隔,如此一來可作播放用途,也可方便學生觀察拍攝運作。

    為學界解困的學校

    談了很多,本文所採訪的是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此校在香港屬於特色學校類別,專稱是「群育學校」。以許仲繩紀念學校為例,該校所做的是為學生提供中轉空間,學生可以選擇為期三個月或更長的課程就讀,而學生不會被視為轉校,學生的學額會同時存在於原校及群育學校中,讓學生身心成長調適獲取更多空間。而對本文所提及的課程或學生中轉服務有需要,學校或讀者均可因各自所需,向吳助校或向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人員組成的「中央統籌轉介系統」查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