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改變香港創科的未來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ViuTV 原創劇,同時被網民喻為神劇的《 IT 狗》,文章刊登時 20 集已經全部播放完畢,令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然而 IT 人又有何感?大結局那集,男主角阿信面對巨人 Moby 老闆萬鈞,説出這番說話:「香港創科欠缺的,從來都不是甚麼技術,因為最好的技術,我們 20 年前已經擁有過,真正令這個城市停滯不前的,也不是你所說的無知或短視,而是我們對香港創科,都已經失去信任。」身為普通市民,或是 IT 人的你,是否認同這番說話?

    20 年前, IT 界剛好是二千年科網年代,香港的 IT 界正值蓬勃發展時期,可謂要技術有技術、要人才有人才、要資金有資金,當年我也曾經在初創企業打滾過,也曾經熱血過。回想過去,那時的外地企業都視香港這個華洋交集的地方為一個重要的基地,也是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跳板。儘管香港地理面積小,但擁有完善的基礎配套設施,香港人獨有的高適應力、靈活變通,及匯集本地及國際人才,因而吸引很多外企選擇香港作為試點,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香港是「亞洲四小龍」之首?

    20 年過去,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現時變成怎樣?近年很多香港人移居海外,很多 IT 從業員也陸續離開,我作為 IT 界的一份子,希望他們能夠在外地闖出另一片新天地,繼續發熱發光;而留守香港的朋友,又是否有能力改變香港創科的未來?

    我想借用男主角阿信對萬鈞道出的另一番話作總結:「我知道仍然有一群不夠聰明的人,努力為自己的夢想,為了這個城市的未來艱苦前行,或許這就是你所說的蠢人,但我告訴你,他們才是一群真正有信念的人,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堅守自己的信念,我們一定可以追回失去的 20 年,去找回一個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未來,機會從來不需要等待他人給予,機會是留給有信念的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