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烏國科技戰大將軍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烏克蘭被俄軍入侵已兩星期,戰事仍持續。在戰場以外,商界陸續加入抵制俄羅斯,聲討入侵鄰國,先有科技企業中斷在俄國的服務,之後到 Nike 和宜家家居。有些國際品牌未有及時跟隨引起消費者不滿,最後麥當奴、可口可樂、星巴克也決定暫停當地業務,連原先表明會繼續營業的 UNIQLO 也要轉軚。這股抵制俄國浪潮,由烏克蘭年僅 31 歲的數碼轉型部長在數碼轉型部長 Mykhailo Fedorov 發起。

    Fedorov 最廣為人知是在 Twitter 向 Elon Musk 求助,獲取衛星上網 Starlink 接收器。上星期已分析過維持上網發放訊息,是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贏得資訊戰的重要一環。

    用 Twitter 抗戰

    烏克蘭得到世界各地大部分民眾支持, Fedorov 的 Twitter 戰功不可沒。英國傳媒 BBC 用電郵跟 Fedorov 做訪問,報道文章起題《 Twitter 是抗戰的一部分》,可見這個社交平台的重要。

    這場侵略戰,被入侵的烏克蘭無論軍備和軍隊規模都是弱方。在俄羅斯發動入侵之初, Fedorov 在 Twitter 向多間科技企業求助,要求停止在俄國的服務。除了「 @ 」科技公司的官方帳戶,也標註公司的老闆,包括蘋果公司、 Google 、 Netflix 、 YouTube 、 PayPal 、 SAP 及甲骨文等等。他還在 Tweet 附上烏國政府公函,讓全球用戶可見。

    這些科技公司陸續暫停在俄國的服務,有的更表明與烏克蘭人站在同一陣線抵抗。 PayPal 行政總裁 Dan Schulman 親自回覆公函, Fedorov 同樣貼在 Twitter 上。成形骨牌效應,其他企業相繼加入抵制,如索尼、任天堂、微軟 Xbox 等。未有加入企業,被消費者問罪構成壓力。

    他在訪問中提到,面對俄軍攻佔, Twitter 成了有效的抵抗工具,亦是摧毁俄國經濟的聰明及和平工具。自從國際間動用 Swift 制裁,加上企業陸續暫停業務,俄國幾乎與外界斷絕。

    28 歲成數碼轉型部長

    說回 Fedorov 的背景,獲澤倫斯基邀請入內閣,當上新開設的數碼轉型部長,當時只有 28 歲。他著手推動「智能電話政府」 (State in a smartphone) ,目標在 2024 年前所有政府服務電子化,其中 20% 自動化完成,毋須人手介入,但這計畫可能被俄軍入侵 而中斷。

    他又在戰時發揮數碼技能,如用加密貨幣募捐軍費,至今籌得近 1 億美元款項。在 Telegram 結集科技大軍,有 27 萬人加入群組,向俄國發動網絡攻擊。這就是真正懂得科技的政府官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