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984 不會像《 1984 》 Tim Cook 貼文紀念 Mac 機 35 周年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1984 年 1 月 24 日, Steve Jobs 從包包裡取出一個備有 9 吋黑白顯像管屏幕和軟碟機的灰盒子,還有一個手掌大小只有一個按鈕的滑鼠,電腦合成聲音說出「 Hello, I’m Macintosh 」,正式將個人電腦帶進新紀元。 35 年後的今天, Apple CEO 在 Twitter 上貼文,紀念這個歷史性時刻。


    1984 年 1 月 22 日,在當年美式足球超級碗比賽前兩天, Apple 在全國電視上播放了一條由列尼.史葛執導、以小說《 1984 》為題材的廣告,這條廣告得到很大迴響。兩日後, Steve Jobs 就正式向公眾展示第一部 Macintosh 電腦。這部電腦有很多在當時很突破的元素,首先它採用圖形使用者介面( GUI ),採用滑鼠操作,有美侖美奐的字體、繪圖軟件、電腦桌面和文件夾的槪念、長檔名,WYSIWYG 所見即所得槪念讓打印出來的文件,跟用戶在屏幕所看見的一模一樣,並且可以播放人工合成語音等等。
    [ot-video][/ot-video]
    第一部 Macintosh 採用時脈為 8MHz 的 Motorola 68000 16bit CPU 、 128K 記憶體、 3.5 吋軟磁碟機(容量為 400K ),滑鼠就只有一個按鍵,但就奠定了 Double click 、拖曳等一直沿用至今的操作模式。不過不得不提的是,其實 Macintosh 並不是第一部採用圖形使用者介面的電腦,而是 Apple 另一款電腦 LISA ,但那款電腦沒賣了多少年就宣告陣亡。
    [ot-video][/ot-video]
    雖然到今時今日,個人電腦市場還是以 Windows PC 為主流,不過大家隨便到任何一間咖啡室放眼一看,不難發現滿是 MacBook 用家, Mac 就是這樣在以創意樹立它孤高的地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