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0 秒完成萬年運算?! Google 量子電腦令 Bitcoin 急挫

    雖然超級電腦效能效能強大,常用於大規模實驗﹑計算和研究上,但始終受制於技術所限,運算速度有極限。而 Google 於美國時間 10 月 21 日,宣布成功研發量子電腦( quantum computer ),稱 200 秒就能完成超級電腦一萬年的運算,更因此令到 Bitcoin 的價錢急挫。

    今次主角 54 量子位元的 CPU「 Sycamore 」。
    今次主角 54 量子位元的 CPU「 Sycamore 」。
    Google 自家的量子電腦,不過未提及任何名稱
    Google 自家的量子電腦,不過未提及任何名稱

    Google 於當日以「量子霸權」( quantum supremacy )為題於雜誌《 Nature 》發表論文,內容提及到美國加州大學實驗物理學家 John Martinis 帶領團隊,開發出一款 54 量子位元的 CPU「 Sycamore 」(目前僅能以 53 個量子位元運作)。比起由 IBM 開發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商用超級電腦「 Summit 」要花約一萬年處理的運算, Sycamore 處理器只需 3 分 20 秒就可完成。首次展示只有量子電腦可執行,而傳統電腦實際上無法完成的運算,代表已達到「量子霸權」的目標。

    IBM 自家亦有開發量子電腦。
    IBM 自家亦有開發量子電腦

    雖然內容看似十分誇張,但馬上引來競爭對手 IBM 的反駁,指他們只要有大型的 RAM 在儲存空間充足下(編按:咁要幾多 RAM ?),傳統超級電腦只需 2.5 天就能完成 Google 所指的「萬年運算」,認為 Google 的量子電腦仍未實現「量子霸權」。

    效能誇張恐迅速破解區塊鏈加密

    Bitcoin 的價錢在消息發放後,由昨日近 8000 美金跌至 7500 美金以下。
    Bitcoin 的價錢在消息發放後,由昨日近 8000 美金跌至 7500 美金以下。

    由於 Sycamore 效能太誇張,對於倚賴加密來建立的區塊鏈造成威脅。因此 Sycamore 的發表令 Bitcoin 的價錢急挫,根據虛擬貨幣交易所 CoinDesk 的報價,一個 Bitcoin 的價錢已經由昨日近 8000 美金(約 62,700 港幣)跌至 7500 美金(約 58,790 港幣)以下水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