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潔淨網絡計劃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公布「潔淨網絡計劃」( The Clean Network Program ),計劃目的是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措施,保障美國市民的私隱與及保護國家重要機密等,當中包含了五個潔淨大綱:

    1. 潔淨電訊網絡:美國政府希望隔絕不可靠的中國電訊商,與美國的電訊網絡連接,其中點名四間中國電訊商(包括中國電信),促請聯邦通訊委員會吊銷他們在美國的牌照。中國電訊商被吊銷牌照之後,除了無法提供固網及流動網絡服務之外,也可能影響當地的數據中心及其他業務。
    2. 潔淨程式商店:美國政府希望在美國的手機應用程式商店,移除所有不可靠的中國手機應用程式,影響的範圍將會包括社交媒體、雲端服務、支付工具、手機遊戲等。
    3. 潔淨應用程式:美國政府希望美國的手機程式開發商,不要將程式預先放入中國製的手機,或者放上由中國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商店,後果當然會影響手機應用程式在不同國家的推出,及不同平台上的發展。
    4. 潔淨雲端服務:美國希望市民及企業不要將敏感資料(包括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研究),放上中國企業推出的雲端服務,例如阿里巴巴、百度及騰訊。現在中國境內不能使用 Google Drive ,未來美國境內亦不能使用幾間主流的中資雲端服務,如果有服務需要透過雲端服務於全球推出的話,就需小心選擇雲端服務供應商。
    5. 潔淨海底電纜:要確保與美國接駁的海底電纜,不會被中國政府利用於收集情報。幾年前 Facebook 、 Google 及一間中資機構共同興建一條從美國接駁至香港的海底光纖,正是因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最終否決該電纜於香港「上水」決定,因而該海底光纖被迫轉駁到菲律賓及台灣。要知道這些海底光纖就好像資訊高速公路,很多互聯網企業都會跟隨着這些貫穿太平洋的海底光纖,建立他們的數據中心,甚至亞太總部等。

    這個潔淨網絡計劃推出之後,連同制裁中興、華為、 TikTok (字節跳動)及 WeChat (騰訊)等科技公司,令到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這場中美科技大戰一觸即發,加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以致未來一年的經濟能否復甦?還是將會繼續走下坡?產生了很多不明朗的因素。香港的企業當然也有機會被捲入這個漩渦,到時應該如何自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