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 Facebook 撤回香港海底光纜申請 改道台灣、菲律賓上岸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 、 Facebook 和鵬博士投資的海底光纜 PLCN( 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 ),本來直駁美國至香港。即使工程已完成,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一直不批營運申請。日前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成員確認,兩間美國公司已撤回申請,海纜改在其他地方登陸。

    FCC 民主黨委員 Geoffrey Starks 在 Twitter 透露,美國司法部基於國家安全考慮,海纜申請已經撒回。

    據《彭博》報道,Google 和 Facebook 另外還申請海纜分別在台灣和菲律賓登岸。

    改道的消息早在今年 2 月傳出, Google 打算將所投資的一對光纜改到連接台灣頭城上岸, Facebook 的一對則在菲律賓 Baler 和 San Fernando 登陸。 Google 的臨時申請已在今年 4 月批出,維期半年,應付武漢肺炎所致的網絡用量突然急增。

    三間公司在 2016 年 10 月公布興建 PLCN 計畫,本來由美國加州洛杉磯橫跨太平洋,直通香港深水灣,全長超過 12,800 公里,內有 6 對光纖系統,規劃容量 120Tbps 。 Google 和 Facebook 各用 1 對光纖系統,其餘 4 對由中國電訊商鵬博士所持有的香港公司 PLDC 擁有。本來整條光纜系統打算 2019 年啟用,但工程完成後一直未獲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發出經營許可。

    PLCN 所引發的影響,不只鵬博士的 4 對光纜啟用無期,更可能令多個正在興建連接美國至香港的光纜系統工程受打擊,也動搖香港的亞太區海底光纜樞杻地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