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ikTok 業務出售落實在即 中國突更新技術出口名單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據《CNBC》消息指,TikTok 將會在日內公佈出售北美業務的詳情,消息指美國最大零售商 Walmart 將夥拍微軟參與收購 TikTok 預計在 48 小時內容完成有關交易。不過在消息傳出不久,中國政府就更新了有關《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當中包括 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可能涉及「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和「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術」等兩項技術進行出口限制,最終令字節跳動可能無法如期完成出售 TikTok。

    根據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表示《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會視狀況進行調整,對上一次修訂是在 2008 年,而為配合科技的發展,有必要更新有關的內容。是次的更新,增加了 23 項限制類項目、並且對 21 項條目進行了修改,同時亦刪除了 9 項禁止或限制類項目。雖然中方表示出口限制名單的更新,並非針對個別企業或國家。不過在新華社的一篇專訪中,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就特別以 TikTok 作例子,解釋法規對於技術出口限制,並且建議字節跳動認真研究調整後的目錄,考慮是否需要暫停相關交易,並履行法定的申報程序。

    市場擔心,中方在這個時候更新技術出口名單,似乎是有意拖延美國企業收購 TikTok 在歐美業務的計劃。問題是,美國政府已經表明不會在為 TikTok 提供寬限,如果在限期前有關交易無法落實,TikTok 就需要全面撤出美國市場。早前,因為中印邊境的軍事衝突,印度已經迫令包括微信及 TikTok 在內的百多個中國手機應用,需要從印度市場下架及停止營運,令 TikTok 損失了近億用戶。而美國是 TikTok 在海外另一個主要市場,倘若 TikTok 因為技術出口限制而無法完成交易,損失將會非常沉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