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解決 VR 眼罩紗窗效應、提升大型 OLED 光度    
    史丹福大學與 Samsung 研究 10000ppi OLED 技術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比較手機規格時,不少人會著眼於解像度和色彩,不過要表達畫質有多細緻,我們會用像素密度 ppi 這個單位。史丹福大學最近就發表網誌,表示與 Samsung 旗下的研究所合作,運用超薄太陽能面板技術,創造出達 10,000ppi 的 OLED 屏幕,不單能解決 VR/AR 頭戴式裝置的紗窗效應問題,更有效提升電視用大型 OLED 屏幕的發光效率。

    現時的手機屏幕密度介乎 400-500ppi 左右,而 Samsung 正在發售的 HMD Odyssey+ 頭戴式 MR 裝置的實際像素密度為 616ppi ,在非常近的距離加上透鏡放大觀看(如 VR 裝置),難免會看到像素之間的網紋,這就是所謂紗窗效應。

    而史丹福大學的材料科學家 Mark Brongersma 和他的團隊就發現,原來在納米等級下觀察光線,光會像水一樣在物質之間流動。他們最初利用納米光子的特性來製作超薄太陽能面板,但在一次介紹這種技術的演講中就吸引到 Samsung 先進技術研究所科學家 Won-Jae Joo 的注意,認為可以為 OLED 技術帶來突破。

    meta-OLED 底部有一層元光子層,可以改善整體亮度和色彩,同時維持面板纖薄和能源效益。
    meta-OLED 底部有一層元光子層,可以改善整體亮度和色彩,同時維持面板纖薄和能源效益。

    現在的 OLED 面板有兩種,分別是每粒像素都有三原色副像素、只適合用來製作手機大小屏幕的 RGB OLED 面板,和適合製作電視面板、採用濾光片來控制顯示顏色的白光 OLED 面板。白光 OLED 面板不單光度會受濾光片影響而減低,而且會有燒屏的問題。而新設計的「 meta-OLED 」就有一層帶有納米等級波紋的反射金屬底層,名為「光學元表面」,可以用來控制光的反射特性,從而使不同顏色在像素中產生共振,這些共振就是促進 OLED 有效放出光線的關鍵。

    研究人員已經製作出驗證用的像素,新像素比起彩色濾光片白光 OLED 不單色彩更純淨,而且雙倍提升發光效能,同時還能製作出像素密度達 10,000ppi 的 OLED 面板。 Samsung 已經著手製作全尺寸的顯示屏,希望將來會有亮度更高、色彩更純淨的電視出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