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解譯信號出錯 Xbox Series X 、 RTX 30 同遭殃    
    HDMI 2.1 黑屏兇手原來係 Panasonic !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有關多款今年推出的最新 AV 環繞聲擴音機被指連接 HDMI 2.1 裝置播放 4K@120Hz 或 8K 影像時會出現黑屏的問題,評論人 wright_is 表示問題是來自由 Panasonic 開發的 HDMI 2.1 晶片錯誤解讀 Xbox Series X 和 NVIDIA RTX 30 系列顯示卡的訊號所致,但 PS5 就可能倖免於難。

    據 wright_is 表示,德國已有傳媒以傳媒測試用的 Xbox Series X 和 NVIDIA RTX 30 系列顯示卡,證實問題並非來自遊戲機或顯示卡,而是來自由 Panasonic 所研發的 HDMI 2.1 晶片。 wright_is 指該晶片除了提供給 Denon 、 Marantz 和 Yamaha 之外,還供應給 Panasonic 本身、 Pioneer 、 Sony ,並有可能也供應給 Samsung 電視。

    他指出,用戶直接將遊戲機或電腦連接到具備 HDMI 2.1 接口的電視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中間加入現時市面上的 HDMI 2.1 AV 擴音機或影音切換裝置的話,播放 4K@120Hz 影像就多數會出現黑屏,尤其是 HDR 影像。

    wright_is 認為問題是出自由 TMDS 模式(最小化傳輸差分訊號)切換至 FRL 模式(固定頻寬連結)期間,由於 Xbox Series X 和 RTX 30 顯示卡都是使用同一套信號模式, Panasonic 晶片錯誤解讀信號而引致出現黑屏幕問題。但據說由於 PS5 採用自己一套特別信號模式,所以就不受今次問題影響。不過這說法有待進一步證實。

    由於這個問題可能是由 FRL 加上 DSC (數據流壓縮)而產生,不可能透過靭體更新來解決。現在 Microsoft 正與 AV 擴音機的廠商進行溝通,最徹底的做法當然是為受影響 AV 擴音機更換機板,不過這涉及人力物力。

    另一個可能解決方案是透過以低頻寬的 TMDS 模式來生成 4K@120Hz 影像暫時解決問題( TMDS 模式最大傳輸速度為 18Gbps ,而 FDL 模式則為 48Gbps ),不過這做法不符合 HDMI 標準委員會所訂定的規格。另一個問題是部分 AV 擴音機不支援非無壓縮信號傳輸,但 PS5 、 XSX 和 RTX 30 顯示卡全都使用非無壓縮信號傳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