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視廣播新紀元 全面數碼電視廣播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曾幾何時,數百萬香港市民每晚都以劇集餸飯,儘管模擬電視廣播畫質欠佳,常常遇到「雪花」、「鬼影」,但勝在開開心心,成為生活一部分。隨著科技進步,香港數碼地面電視廣播已於 2007 年 12 月 31 日起首階段運行,當時範圍包括港島北部、九龍半島、沙田部分地區及大嶼山東部,其餘地區亦於 2008 年 5 月至 8 月陸續開始運行,而最後一個階段亦即是今年 11 月 30 日【23:59】 會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正式將免費電視廣播推進全面數碼化年代。

    現時四家免費電視台提供合共 12 條數碼頻道,當中 5 條,即「港台電視 31A 」、「港台電視 33A 」、「香港開電視」、「翡翠台」及「明珠台」,以模擬制式與數碼制式同步廣播。全面數碼電視廣播後, 5 條模擬頻道將會終止廣播,而騰出的頻譜,可供發展高增值流動電訊服務,例如改善室內及流動電訊的通訊。

    香港要發展成為智慧城市,「數碼化」是必然的階段, 加上模擬廣播屬於公共資源,耗費大量公帑,在大部分市民使用數碼廣播的情況下,取消模擬廣播是合理做法。模擬廣播所需的基礎建設成本高,例如發射站等硬件配套,若然能够將成本轉移發展網上廣播,或其他節目內容製作上,相信市民會更感受惠。

    現時唯一要處理便是仍未使用數碼電視的用戶,根據早前 10 月的調查結果,全港 9 成半家庭已收看數碼電視,只有約 2.2% 住戶,約 5.8 萬戶仍然使用模擬電視,當中只有少於 1 成住戶表示因經濟原因仍未轉看數碼電視。

    筆者了解特區政府有安排「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給有需要人士申請,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負責推行援助計劃,期望在多方努力下,令低收入的模擬電視住戶得到援助,能够一起分享數碼電視帶來的成果。

    總括而言,數碼電視廣播是香港發展數碼化一個里程碑,期望本地電視台能够把握這項技術,提升本地電視製作水平,重奪曾經被喻為「東方荷里活」的美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