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ense Technologies 革新醫療成像技術
    「創業快綫」增曝光助產品普及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市民的保健意識提高,亦更注重個人健康,也為醫療科技帶來不少機遇。「創業快綫」 2020 優勝初創之一 Gense Technologies研發出小巧監測儀器,目的是讓病患者在家自我監測身體狀況,一旦發現異常可及早作深層檢查,增加治癒機會,亦可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Gense Technologies 的小巧監測儀器設備基於微電流為基礎技術轉換成醫學成像,與傳統的醫學成像相關設備如 X-光、超聲波、電腦斷層掃描(CT)、磁力共振(MRI)相比,無論在製造成本,所需空間,對操作人員專業的要求都較少。體積細小,加上沒有輻射,一般人士都能在家自行使用,將醫學成像設備普及化。

    用戶只要將感應帶團在需要檢測的身位部位,便可監測對應位置的器官及骨骼等情況,經微電流發出訊息再收集數據,轉化成一般用戶都看得明懂的可視化圖像及病理資訊。

    自我檢測及早發現異常

    Gense Technologies 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陳柏衡(Justin)表示,設備主要由微電流感應帶、流動顯示屏及生物成像技術組成。裝置可用於身體不同部位,只需要圍上感應帶,便可監測對應位置的器官及骨骼等情況,經微電流發出訊息再收集數據,轉化成一般用戶都看得明懂的可視化圖像及病理資訊。

    Justin 以檢測肺部為例,一般情況都是透過吸氣及吹氣測試肺功能,低過標準表示肺容量欠佳,必須再作深入檢查才能找到問題之處。相反,利用 Gense Technologies 的設備,透過圖像便可得知肺部的整體面貌,有助更早發現潛在的隱患。「這設備最大的特色是以個人作為單位,可監測肺功能經過一段時間的變化,如一周或一個月前後的變化,有助及早發現隱性病徵,長遠成為個人健康檢測的重要工具。」

    Gense Technologies 亦獲創科局基金支持,將進行一項關於肺部病患者肺功能健康狀況的研究,讓新冠肺炎康復者及肺病康復者在家透過設備自行檢測,並以遙距方式收集數據作研究之用。

    Gense Technologies 計劃產品朝三大大方向發展,分別是非醫用版本及獲醫學認證的專業級設備。之後是與大型系統整合,供給如老人院舍等使用,協助檢查長者的健康等。

    產品普及化惠及大眾

    醫療健康產品市場龐大,Gense Technologies 研究的設備以細小、便宜、快速讀取病理資訊為目標,期望將家用健康檢測儀器普及化。家用版本定價由幾千港元起,合理的定價及其市場潛力對投資者來說甚具吸引力,所以在過去籌集資金上並未遇上太大困難。反之,在疫情的影響下,不少本地及海外的展覽會均取消,對初創來說,在品牌宣傳上增添一定的難度。

    幸好在香港貿發局的安排下,Justin 獲不少傳媒訪問的機會,大大增加產品及技術的曝光率,對品牌推廣有很大的幫助,令更多人認識其產品及相關技術。他補充:「勝出 『創業快綫』當中最大得著是與來自不同業界的導師見面。其中跟慧科資本的創辦人邱達根(Duncan Chiu)會面後,他提及在大環境下的公司營運及資金募集策略、分享其公共及私營機構的人脈,以及提醒我不同地區的合作夥伴在文化上的差異等等,這些資訊對我們來說都甚具啟發性。」

    至於未來的發展,Justin 指設備現在仍在改良階段,主要是改良及增加數據轉換成圖像及可讀資料的部分,讓醫護人員更易掌握資訊。此外,產品亦朝三大階段發展:一是非醫用版本自我檢測設備,如供市民做運動時偵測身體狀態;二是獲醫學認證的專業級設備,這需要較長時間發展。上述兩個項目都可以經整合,與大型系統連接,再供給如老人院舍等使用,協助檢查長者的健康等。產品的應用層面愈廣,愈多人能受惠。

    「創業快綫」Start-up Express 由香港貿發局主辦,並得到策略夥伴尚乘集團支持,致力透過一系列活動為本地初創建人脈,拓市場,覓夥伴及增曝光。如有興趣了解更多計劃資料,請瀏覽 https://bit.ly/3khfZq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