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樹大招風 還是固步自封?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時光飛逝,不經不覺自千禧年至今已經是二十個年頭,若談到科技的轉變,相信大家都認同以「滄海桑田」去形容,細想一下身邊還有多少件科技產品由千禧年使用至今?此外,大家二十年來亦一起見證不少科技企業的興衰,例如諾基亞( Nokia )的滑落,不少人認為是因為他們未能趕上智能手機市場而被淘汰,當大家以為這間科技企業會漸漸消失於市場,殊不知一場5G網絡爭霸戰,令這間企業浴火重生,成為大贏家。正如許冠傑名曲「世事如棋」歌詞中提到︰「倉卒歲月,世事如棋,每局都光怪陸離」。

    另一個現象便是過去二十年衍生了不少新興科技,因而製造了不少科技龍頭,例如 Facebook 、 Google 、 Apple 、 Amazon 等,這些近乎富可敵國,影響全球大部分人生活模式的科技企業,近日引起美國、歐洲多國認為是壟斷行為,美國眾議院反壟斷司法委員會針對 Amazon 、 Apple 、 Facebook 與 Google 等科技大公司調查報告出爐,分別指控這4家公司各方面都有壟斷行為,並建議改革整個反壟斷法制系統。坦白而言,若從商業角度去說,汰弱留强是自然生態,一旦企業因愈做愈大而被視為壟斷市場,會否令企業因而卻步?若從消費者角度而言,欠缺選擇亦可能對客戶不公平;而英國亦認為 Google 和 Facebook 早已主宰的數碼廣告市場,佔去年( 2019 )總支出 140 億英鎊約 80% 左右。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 CMA )計劃明年實施一項新的反壟斷法規,以阻止科技巨頭排擠小型競爭對手。至於日本亦表示,將與美國、歐盟夥伴緊密合作,對 Google 、 Facebook 、 Amazon 等大型科技公司任何阻礙市場公平競爭的行為作出回應,且必要時將會因應 Google 對 Fitbit 的合併交易展開調查。

    常言道:「有競爭才有進步」,事實上當企業已經知道自己在市場穩操勝券,有可能因而故步自封,在欠缺市場壓力下而再沒有創新的思維,例如不少人認為蘋果公司過去數年的產品欠缺新意,令人覺得有「食老本」之嫌,令人覺得「不動如山」科網巨企,其創新能力早已減弱,只是利用先着優勢及收購壟斷來保持盈利的企業。

    總括而言,市場容納更多科技企業,擴散能夠令整個產業變得更加多元化,那些作為龍頭科技企業,也許是時候找出一個更適合嘅位置,與那些初創科企及小型科企並肩而行,為全球人類繼續努力,發光發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