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為「 AI 人工智能」時代
    來臨作準備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近年隨著科技進步,人工智慧( AI )及機器人( Robotics )的應用與影響也愈來愈廣泛,對整個社會經濟、企業,甚或個人都會產生巨大衝擊,因此如何因應未來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的產業趨勢發展,避免工作機會被機器取代的窘境,都成為所有人都應該重視的課題。

    若談到 AI 發展,新加坡絶對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國家,她們於 2019 年 11 月公佈了 AI 戰略,選定 5 大國家發展計畫作為關鍵的發展重點,包括海關邊境安全、醫療、房產管理、教育和物流。

    在 2023 年前,新加坡政府、各部門和機構,均須採用一項 AI 專案,並強力支持需要將其 AI 產品更快地推向全球市場的創新型企業。此外,從 2019 年開始,新加坡加速 AI 專利申請,最快可以在6個月內獲得批准,這將是世界上最快的專利申請授權期。為加速推動智慧國家的目標,新加坡由政府領軍,攜手產學研界,擬定新加坡 AI 相關政策及指導原則。

    有見及此,擁有超過 35,000 名會員的新加坡電腦學會( Singapore Computer Society , SCS )配合新加坡政府的政策,加上他們注意到 AI 能够模仿人類的行為與思想,並指出 AI 運算的偏差或失誤可能帶來嚴重後果,故此,必須確保以道德的方式使用 AI ,並以人類的安全與利益為優先考量。他們去年推出了 AI 倫理與治理知識體系( Body of Knowledge, BoK ),為新加坡 AI 開發與利用提供了倫理參考指南,目的在於促進「負責、合乎倫理與以人為本」的 AI 服務,他們深入分析了使用 AI 可能產生的正面效益與負面影響,並充分說明 AI 具有支持安全生態系統方面的潛力。 SCS 還宣布與南洋理工大學合作開設 AI 道德與治理認證課程,該課程計劃於 2021 年啟動,目的在培訓與認證專業人士,從而協助其理解及解決 AI 所帶來的治理議題。

    另一方面,面對 AI 人才需求持續成長,以及產業無法量化評估 AI 技能等問題時,新加坡推出了首個針對 AI 工程師的認證框架,從而幫助滿足僱主對相關人才需求。在宣佈新加坡的工程師認證框架後,工程師將可透過認證以證明他們具有在實際情境、環境中,執行擴展 AI 項目的技能和能力。

    總括而言,一個國家或城市要成功推動 AI ,是需要非常周詳的思考和各持份者的配合,筆者作為新加坡電腦學會的資深會員,當然期待發展 AI 的成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