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春季產品發表】只有24吋 7色iMac主打個人應用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今次 Apple 春季產品發佈會主角是 iMac,正如之前傳聞一樣,新版 iMac 會再次起用多色選擇,今次一共有 7 種顏色,相當大膽鮮艷。全部改用 Apple M1 處理器,規格上跟去年推出的 Mac mini 和 MacBook Air 相同,再加上 24 吋 4.5K 顯示器。未有更大的 27 吋以上和更強大的處理器加持下,新 iMac 都仍只是針對個人應用,未達專業水平。

    新款 iMac 最吸引人的一定是外型,改用全新設計的 iMac 外觀有點像 iPad Pro,機身整件過以平面設計,厚度只有 11.5mm,除機座外就沒有突出的地方。大部分機身都是被 24 吋 LCD 屏幕佔據。因為改用 M1 SoC 晶片,iMac 的主板面積可以大大降低,連用雙散熱風扇都安裝在屏幕的下方,所以你會見到 iMac 底部邊框會比較粗,而且有顏色配襯,其餘的屏幕四邊都有淺灰色薄邊框裝飾。

    M1 iMac 的主板因為 M1 處理器高度整合而大幅縮細,橫置在 iMac 機身下方。兩把散熱風扇在平常運作是無噪音。
    機身內左右各置有 3 個喇叭,當中兩個低音喇叭會互對發聲,抵消發聲時機身諧震。聲音支援 Dolby Atmos 和空間音響效果。

    iMac 在機身內部底板兩邊,各放置了兩個低音和一個高音喇叭,形成 6 揚聲器立體聲音響系統,雙低音揚聲器以相對方向安裝,以抵消發聲時的機身諧震,同時有足夠的低音。喇叭已經支援了 Dolby Atmos 音效和空間音響效果。

    第一次有 FaceTime HD 鏡頭升級上 1080p,加上利用 M1 神經網絡引擎調整白平衡和曝光度,視像會議的質素會大大提升。

    至於外觀上其他功能,包括首次提升解像度到 1080p 的 FaceTime HD 相機,配備 M1 影像訊號處理器。可以計算攝影人物的光暗、膚色和層次,收音咪也有 3 咪高峰列陣,提升進行視像會議表現。

    今次 iMac 改用外置電源變壓器令機身保持纖薄,而電纜也有 MagSafe 設計,纜線有布網編織,絕不欺場。

    共有 3 款型號選擇

    M1 版 iMac 和 M1 MacBook 一樣,有幾種配備讓用戶選擇,最便宜是 8 核心 CPU 加 7 核心版本,配搭 256GB SSD 和 8GB RAM,機身背後只有兩個 Thunderbolt / USB 4 插頭。使用 MagSafe 連接的外置電源供應器上,也沒有網絡線網置,只能用 Wi-Fi 6 上網。只有藍、綠、粉紅和銀色 4 種選擇。最便宜售價 HK$9,999起。

    中階型號同樣是 M1 處理器,不過 CPU / GPU 組合變成 8 核心加 8 核心。同樣是 256GB SSD 和 8GB RAM。機背有 2 個 Thunderbolt / USB 4 ,以及兩個 USB 3 Type-C 插頭,擴充性好一些。配件有內置 Touch ID 的精妙鍵盤,而外置電源上會有網絡接線,你可以把變壓器收納在枱底,枱面只有一條MagSafe 連接線連到 iMac 便可。售價加 $1,500 變成 11,499。

    至於最高配置,只是把中階配置的 iMac 升級到 512GB SSD,RAM 方面同樣是 8GB,想剪片暢順一點,可以選配加 RAM 到最高 16GB,另外要再加 HK$1,500,加上這部高階版 iMac 售價已達 HK$12,999, 比中階版又加 HK$1,500,一台「似樣」一點的 iMac 也要近 HK$14,500 價口。

    4 USB 版的 iMac 電源變壓器布內置 LAN 線接駁,可以穩定上網,最低階型號則沒有。
    另一個中高階配置的標準裝備,就是首次提供有 Touch ID 的無線鍵盤。

    相比同樣是 M1 處理器的 Mac mini,最高規格雙 8 核心,加上 512GB SSD 和 16GB RAM,也只是 HK$8,499. 如果不一定要追捧 M1 Mac 的新色,可以買 M1 的 Mac mini 再自行配 Mon,彈性更高。

    配合 iMac 顏色,Magic Mouse 也會有跟同顏色版本推出。
    Magic TrackPad 2 當然也不例外,不過要再另買。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