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升級認知智能  Sony BRAVIA XR 電視入手必讀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2021 新電視繼續換畫,上星期輪到 Sony 發表新一代 BRAVIA 電視,今年 Sony 電視的改動比去年大,主要在於經過 5 年時間,終於開發了新一代的 Cognitive Processor XR 處理器,這顆處理器並非以往 X1 系列的後繼版本,因此電視機都改變了名稱為「 BRAVIA XR 電視」不過型號編配仍以英文字母作代數,今年「 J Series 」一樣以 OLED 和 LED 並列發展,到底今次升級了甚麼地方?跟大家來個初步分析。

    相對韓系電視今年都以改用新的電視面板來改善畫質, Sony 仍然以開發最強的圖像處理器作主力賣點。 5 年前 Sony 開發了 X1 圖像處理器,對處理 4K 升頻和 HDR高對比度畫面有著明顯優勢,多年來都比韓系電視領先。及後再因應 Z9D 的 Master Drive 直背照式 LED 技術 (今日看來 Master Drive 的特性跟 Mini LED 十分類似),畫面光度和對比度都有大幅提升,也改良了 X1 成為 X1 Extreme 處理器。可惜 Master Drive 的生產技術困難而成本甚高,電視難以在主流市場普及,只有在 Z9D 及往後的 8K LED 電視上使用過。

    隨住 8K 電視兩年前開始在消費市場出電,X1 處理器都升級成 X1 Ultramate,分別對 8K 升頻,以及 OLED 電視顯示特性再作改良,及加入音效處理能力,成為過去 2 年間最強的電視圖像處理器之一。

    Sony BRAVIA XR 電視

    比 AI 更先進的運算方式

    不過過去幾年,眼見日系電視品牌,雖然無自家的顯示屏幕生產線,但電視機的畫質表現仍保持領先位置,韓系電視品牌都知道圖像處理器對 4K 甚至 8K 電視的重要性,所以近幾年都投入大量技術開發自家的圖像處理器,而且一開始就加入 A.I. 人工智能學習功能,可以讓電視按不同畫面提供最佳的圖像優化。尤以去年的成績最突出,無輪是聲、畫表現都追貼日系電視。

    今次 Sony 發佈的新一代處理器,以聲稱比 A.I. 人工智能更先進的認知智能(Cognitive Intelligence) 運算,將螢幕劃分成多個區域,並偵測畫面的主要焦點,從而辨認主體的焦點。人工智能處理方式會分析出物件所在,再強化細節、對比度及色彩等元素。而認知智能就會同時分析多個元素,為每一個元素調校和跟其他元素同步配合,比 A.I. 人工智能提供的畫面更加多細節和自然。

    認知智能處理器也同時有聲音處理能力,可以分析出音效定位,再將任何聲音轉換成3D 環繞聲音效。

    包括中高階型號

    雖然 Cognitive Processor XR 處理器是今年才第一次用於 BRAVIA 電視中,不過 Sony 卻沒有如以往只有旗艦型號電視才使用,中階型號 X90J 系列,都一樣有Cognitive Processor XR 處理器搭載。包括有兩款 4K LED 型號 X95J 和 X90J,OLED 4K 型號 A80J 和 A90J,以及一款 8K LED 電視 Z9J 都會用到 Cognitive Processor XR 處理器。

    點擊放大

    基本上,所有 Cognitive Processor XR 處理器的功能,各型號型號都有提供,同時今年所有 Sony BRAVIA XR 電視都會用 Google TV 作業系統,同時支援 Apple AirPlay 和 HomeKit。Dolby Vision 和 Dolby Atmos 當然都會有齊。比較特別是,今年多部 Sony BRAVIA XR 電視的座枱機腳,都有幾個不同角度的安裝方法。可以選擇座枱機腳之間的距離和與枱面之間的高度,配合 Soundbar 或者擺放在長度不一的電視櫃上。

    X90J 以上型號未上市

    除了 X90J 已經公佈售價發開始接受預訂外,其他更高級型號仍未有價格提供,不過據以往經驗應該和過去同級產品差不多。今年 Sony 主打會是 OLED 的 Master Series A90J,透過 Cognitive Processor XR 處理器的 XR OLED Contrast Pro,以及 Sony 強調在 A90J 的背板改用了新設計的金屬散熱裝置,A90J 的 OLED 可以產生的最高光度,會比過去的 OLED 電視更高。這一點在現場示範的 A90J 都可以看得出來,高光位和純果之間造出帶通透的畫面色彩。水準相當的高。

    LED 電視方面,包括 X90J 在內,都會是日本製造,和高一級的 X95J 比較,兩者分別主要是最高亮度, X95J 會提供更佳的對比度,顏色也會相對較為鮮艷。以及 X95J 有 X-Wide Angle 廣視角屏幕,家中多人一同觀看時,以 X95J 較佳。

    注意!未有 VRR 遊戲機支援

    不過要留意的是,雖然今年所有 BRAVIA XR 電視都升級了上 HDMI 2.1 ,但支援遊戲的 VRR 和 ALLM 只有 HDMI 3 和 4 兩個端子提供,而 VRR 更需要待更新系統軟件才能提供。換言之就算買了第一批新貨也未有完整的遊戲模式。另外, BRAVIA XR仍未有支援 NVIDIA G-SYNC 或 AMD FreeSync ,似乎 Sony 電視對遊戲的支援仍然是「 PS5 ready⋯⋯only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