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30 年企業更替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股神巴菲特每年的股東大會都是投資者的股海明燈,今年他更語重心長地叫投資新手小心。在回答股東問題之前,特別提到 30 年間的 20 大市值公司變化,以及汽車業的百年巨變,連同後來回應證券商 Robinhood 一事,若有所指。

    今年的巴郡股東大會改在羅省舉行,而不是一向慣例在他的家鄉奧馬哈,不過仍舊與老拍檔芒格逐一回答股東問題,只是因為疫情改成網上活動。

    比較 30 年市值

    股神開場講到現時全球 20 大市值公司,以美國公司為主,前六位之中除了第二的沙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其餘都是美國公司,證明美國經濟環境仍然理想。無獨有偶,五間最大市值都是美國的科技企業。

    與 30 年前相比, 20 大市值公司以日本為主,前四位都是日本銀行。不過這幾間銀行都在泡沫經濟後萎縮,其中日本興業銀行、富士銀行和第一勸業銀行在 2002 年前後合組成現時的瑞穗銀行,足以見證 30 年之間的全球經濟變化,沒有企業能夠長期維持繁榮。他認為,投資者應該分散多個行業投資方有保障。

    再說到他父親出生時的 1903 年,美國至少有 2,000 間汽車公司, 至 2009 年只餘下三大車廠。選中仍然生存公司的機會很微,換言之,押注個別股份長遠的風險亦高。

    電動車競爭或更激

    這時不難令人聯想到電動車的當旺,除了市值遠超同業的 Tesla ,亦有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蔚來、小鵬、理想汽車,更有通過 SPAC 上市公司,如 Arrival 、 Lucid Motors 、 Proterra 等,甚至小米也涉足智能電動車業務。電動車的技術門檻大降,吸引新手搶佔汽車市場,競爭過程可能比過去百年更激烈。

    他談到新手股民用的網上證券商 Robinhood ,取其免佣交易,但卻令股市變賭場,尤其去年 GameStop 一役。巴菲特表示,股市當賭場並非不合法,也沒不道德,但難以期望這樣的股民對社會有貢獻。言下之意,奉勸新手做好投資策略。

    二人論盡當前經濟和股市,唯獨巴菲特不直接評論 Bitcoin ,而芒格拋出 Bitcoin 嘔心論,認為這是憑空創造,亦是犯罪分子的首選交易工具,與文明背道而馳。但這說法卻引起虛擬貨幣投資者反擊,二人未了解新技術帶來的經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