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串流平台新對手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香港電視節目沉寂多時,近年才有 ViuTV 為港人偶爾帶來高質節目。在過去幾年,香港人的電視娛樂以網上平台為主,例如 Netflix 、 YouTube 等。自從 Netflix 興起, 美國傳媒爭相加入競爭,繼 Disney+ 之後, AT&T 分拆旗下的華納傳媒,與 Discovery 合併成傳媒新巨企,強攻串流平台。

    新公司還未命名, AT&T 主導 71% 股權,餘下由 Discovery 持有。新公司被視為串流市場的新對手,因兩間公司擁有的影片版權和頻道有叫座力。

    盡攬電視電影節目

    華納的電影、劇集庫已經夠豐富,旗下的 HBO Max 亦是主要的串流平台之一,推出約一年已有 4,420 萬訂戶。同時華納持有有線電視公司 Turner ,頻道包括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卡通頻道( Cartoon Network )、 Adult Swim 等。Discovery 則以有線網絡頻道為主,包括探索頻道( Discovery Channel )、 Food Network 、 HGTV 等。

    新公司將會盡攬這些著名的傳媒資產,若包裝成串流服務,在競爭激烈的市場應取得一定地位。 AT&T 預計明年中才會完成交易,也要待監管機構放行,之後有望在 2023 年成為收入超過 500 億美元的巨企,僅次於迪士尼吞併霍士之後第二大。

    電訊商甩傳媒資產

    AT&T 在 2016 年併命收購時代華納,可惜如意算盤未能打響。當時出價 854 億美元收購,遭司法部以壟斷市場為由出手反對,幾經上訴官司,在 2018 年獲准。電訊商買下傳媒的本意,將旗下網絡服務訂戶,加入電視節目和頻道包裝成月費計畫銷售。不過,電訊商現時要資金發展 5G 網絡,唯有賣走傳媒資產。 Verizon 也如是,幾星期前將收購 Yahoo 和 AOL 成立的 Verizon Media ,作價 50 億美元售予私募基金 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

    全球發展影片串流平台是大勢所趨, Netflix 現時在全球有 2 億訂戶,Amazon Prime Video 隨高級會員資格附送,亦有 2 億用戶。 Disney+ 則剛公布超過 1 億訂戶。蘋果公司的 Apple TV+ 未有公開用戶情況,第三方報告估計約有 4,000 萬。美國市場還有 Hulu 、 Paramount+ 等服務。

    影片串流平台走訂閱模式,每月收費。當愈來愈多平台出現,觀眾便會從中選擇,這將會是串流市場快將要面對爭取客戶的問題。只望這些平台可盡快拓展其他國家市場,例如英國和香港。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