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發表會】全機用新設計 14″、16″ MacBook Pro 入手分析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期待已久的 16 吋和 14 吋 MacBook Pro 終於發表,隨著 M1 專業版分為 M1 PRO 和 M1 MAX,兩款新 MacBook Pro 的配置組合變得多而複雜。14 吋 MacBook Pro 由 HK$15,999 起錶,跟以往高階版 Intel CPU 13 吋 MacBook Pro 差不多,而 16 吋則由 HK$19,799 起,全部由 M1 PRO 起計,升級上 M1 MAX 需要再加HK$4,500,連同升級到 32GB 記憶體,頂級配置的 10 Core CPU + 32 Core GPU M1 MAX 售價 HK$27,299 起,相比 Intel 年代的 Core i9 版 MacBook Pro 15,價格定位差不多,不過新 MacBook Pro 效能和功能上都有大幅度躍進,抵買程度超高。

    今次 MacBook Pro 因為要用盡屏幕邊框所以令鏡頭和感光器出現 「M 字額」,但 Apple 的所有產器照片,刻意使用暗色或黑色畫面桌布,讓人忘卻那個「M 字額」的存在。
    鍵盤部分刪除了 Touch Bar,改用全尺吋實體功能鍵,今次整個鍵盤範圍都用上黑色處理,跟以往只有鍵帽才是黑色的設計有不同。
    正當包括 iPhone、iPad Pro、由去年起都統一採用早前 MacBook Pro 的方型線條設計,今代 MacBook Pro 卻又走回圓型機身線條的設計,看起來機身有點厚,很有以前 「小白」 的影子。

    加入 Mini LED 屏幕

    雖然新 MacBook Pro 的外型特徵早已經曝光,包括用家有好大意見的 「M 字額」屏幕,但屏幕卻是除了CPU 和 GPU 以外,最大的升級部分,兩部 MacBook Pro 今次都和 iPad Pro 一樣,改用 Mini LED 背光的 LiquidRetina XDR 屏幕,全屏幕亮度高達 1,000nits,而最高亮度達 1,600nits,可以顯示 1,000,000:1 對比度和 10 億色彩。無論是 14 吋和 16 吋,每吋點像素(ppi)密度都是 254ppi,新的 MacBook Pro 屏幕和 iPad Pro 12.9 吋使用的 Mini LED 屏幕大致相同,都可以支援最高 120Hz 顯示頻率的 ProMotion 技術。

    改用 Mini LED 背光的 TFT LCD 屏幕,跟 12.9: iPad Pro 使用的屏幕相同。

    升級 1080p 視像鏡頭

    第一批 M1 MacBook Air 和 13 吋 MacBoo Pro 發表時,雖然聲稱前置鏡頭更光更清,但實際上仍是 720p 解像度鏡頭,使用時就會發覺鏡頭訊噪相當大。今次兩部新機終於正式升級上 1080p 鏡頭,加大了的影像感光元件鏡頭直徑,可以提供高 2 倍的低光表現。

    不過今次 Apple 沒有提到 MacBook Pro 的新鏡頭,有像 iPad Pro 一樣提供「人物置中」功能。

    另外,收音咪方面也有所改良,提供 3 個 Studio 級數收音咪,可以有效降低現場雜音達 60%,三支咪會以指向性接收正前方用戶的話音,方便用作錄音製作 Demo 或視像廣播用。

    6 喇叭支援 Spatial Audio

    聲音輸出方面,今次兩部 Mac 都提供 6 喇叭系統,包括機身底部有 4 個低音喇叭作反動排列,消除機身共震。另有兩個高中音喇叭面向用戶。反動排列喇叭在 M1 iMac 上已經出現,可以在薄薄機身內加強低音效果而不致令機身震動。

    MagSafe 充電、SD 讀卡器重現

    一如傳聞,今代 MacBook Pro 終於放棄由 2016 年開始的設計,取消了 Touch Bar 變回 Full Size 的實體功能鍵,一度消失的 MagSafe 充電頭也再次重現。今代的 MagSafe 已升級到 MagSafe 3,比 MagSafe 2 更薄,實際上是使用 USB-C 充電火牛配上一條 USB-C 轉 MagSafe 3 電源線,而因應使用 USB-C 充電或 PD 供電裝置的需要,兩新新 MacBook Pro 也同是支援 Thunderbolt 4 / USB-C 充電方式,包括機身左方有 2 個 Thunderbolt 4插頭,而機身右邊也有一個,比入門版 MacBook Pro 只有 2 個方便。更有 3.5mm 耳機 / 咪高峰插頭,可以方便使用專業監聽耳機來工作,不會像 iPad Pro 只能用藍牙耳機或 AirPods。

    今代 MacBook Pro 重提 HDMI 和 SDXC 卡 Reader,筆者現役的 MacBook Pro 2015 年舊款機型,就是遲遲不肯放棄 HDMI 和 卡 Reader,看來等待 6 年後可以換機了。
    MagSafe 3 充電有效防止 Thunderbolt 4 / USB 4 插頭因充電時意外絆倒而損壞,不過今代充電火牛一樣是 USB-C 火牛。

    至於右邊機身,則有「大頭」HDMI 方便連接顯示器或投影機。另一個重見光明的是 SDXC 讀卡器,對相片 / 影片製作人是相當重要的功能。

    不過,如果你打算用新 MacBook Pro 輸出多台顯示器就要留意,新版 MacBook Pro 會視乎不同的 CPU 版本而影響。使用 M1 Pro 的 MacBook Pro 用戶,只可以接駁最多 2 個最高 6K / 60Hz 的外置顯示器。而M1 Max 則支援最多 3 個 6K 和 1 個 4K 顯示器,全部可以 60Hz 輸出。如果你有需要進行多顯示器接駁,選擇 M1 Max 會較穩妥。

    如果選用 M1 MAX 晶片,就可以用 4 隻 6K Mon 加上背後的 4K 電視進行編輯與輸出監控,次一級的 M1 PRO 只可出 2 台顯示器。

    14,16 吋型號點選好?

    好了,說了一大堆,最後還是選擇困難的話,可以參考以下配置分析,今次新機重點是 16 吋機,基本配置有 10 核心 CPU 和 16 核心 GPU 組合,標準記憶體是 16GB RAM 和 512GB SSD,基本上已可以應付大部分文書、圖像和簡單剪片的工作,價格 HK$ 19,799。

    如需經常剪片或音樂製作,16 吋 MacBook Pro 會比較適合。

    但《PCM》建議,使用 16吋 MacBook Pro,大都是針對 4K 影片剪輯、音樂製作或程式編寫等較複雜工作,因比最好選擇 32GB RAM 和 1TB SSD 配置,兩套裝備已經要加上 HK$4,500,變成 HK$24,299。

    這時,可以考慮把 CPU 升線成 24 GPU Core 的 M1 MAX 晶片,由於 M1 MAX 只能配搭 32GB 或 64GB 記憶體出機,所以從 32GB RAM 的 M1 PRO 升級,只需加 HK$1,500,變成 HK$25,799。

    但最頂級的 M1 MAX 配備 10 核心 CPU 和 32 核心 GPU,可以再加 HK1,500 變成 HK$27,299,就可以用到 MacBook Pro 的最高效能了。對於專業人士來說,這款 MacBook Pro 可以保障到未來幾年的工作需要,絕對值得投資。頂多再考慮是否有需要加多 HK$3,000 升級到 64GB RAM,否則 32GB 都很足夠 。

    如經常要戶外工作,14 吋 MacBook Pro 會比較方便,效能也比以往 Intel Mac 時代更接近 15 / 16 吋機種。

    至於 14 吋,當然是有需要經常攜帶電腦外出工作的選擇,事關 16 吋 M1 MAX 的 MacBook Pro 絕對不輕,重量達 2.2kg,而 14 吋只有 1.6kg。

    如果你是大學生,又或者只是偶爾需要剪片用家,入門版 14 吋 MacBook Pro 配備 8 核心 CPU 和 14 核心 GPU,會比 13 吋 M1 MacBook Pro 更佳,原因是 14 吋機種標準配備 16GB RAM 和 512GB SSD,是剪片的最基本配置。如果 M1 版 MacBook Pro 13 要升級到同樣配備,價錢已升至 HK$12,999 。選擇 14 吋 MacBook Pro 無論從效能、屏幕、擴充性都有所提升。

    如果想性能好一點,又或者回到 Office 或家中會接駁外置顯示器使用,今次 14 吋 MacBook Pro 也一樣可以升級到跟 16 吋相同的性能,沒有像 Intel 年代 13 吋型號只有 Intel 圖像沒有額外 GPU 的慘況。如同 16 吋一樣,如考慮升級到 32GB RAM 加 1TB SSD 的話,可考慮再加 HK$1,500 變成 M1 MAX 的 24 核心 GPU 版本,價格 HK$24,299。個人來說,這差不多是14吋機種可接受價格的上限了。再高的話不如直接考慮 16 吋機種。

    筆者推薦有 32GB RAM 和 1TB SSD 的 14 吋 MacBook Pro,「順道」 升級成 M1 MAX 24 核心 GPU。
    使用最高階 M1 MAX 晶片的 16 吋 MacBook Pro 相當受歡迎,即晚 Order 已排單到一個月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