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不一樣的抹布 Apple Polishing Cloth 實測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今年秋季一連兩場 Apple 新產品發佈會,差不多大部分產品都被更新,iPad mini?iPhone 13 Pro?還是 M1 Max 版的 16吋 MacBook Pro 最受歡迎?看一看 Apple Store 的送貨等候時間可以想像,以上產品的等候時間,一約都是一個月左右,但有一件新產品要等足 3 個月以上,以 Apple 的備貨能力,要等一季才有貨絕對是少見。這就是 Apple Polishing Cloth,一塊有 Apple logo 的抹「芒」布。

    在香港 Apple 官網上,Apple Polishing Cloth 要等上 10-12 星期才有貨,比當炒的 iPhone 13 Pro Max 還要耐。

    Apple Polishing Cloth 本身在第二次 MacBook Pro 發佈會上並沒有公佈出來,而是跟隨 MacBook Pro上架才被人發現。這塊索價 19 美元,港幣 149 元的抹布,跟市面上最常見的 「眼鏡布」有何分別?幸好《PCM》在沒有懸念下即時購買了一塊,今日率先收到,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它的清潔能力如何?是否物有所值?

    據 Apple 官方介紹,這款 Polishing Cloth 是採用的柔軟、不會造成磨損的材質」所製成,打開包裝,Polishing Cloth 呈正方班,邊長 16cm,對摺後大約等於一部 iPhone 12 Pro Max 的面積,比一般的「眼鏡布」還要細一點點。Polishing Cloth 是淡灰色,正面右下角有個 Apple Logo,而四邊都有壓邊修飾。

    網購就是這麼一回事,大大個紙盒,再包膠,內裡就是薄薄的一片⋯⋯說好的環保呢?
    包裝說明這片有是供 nano-texture 玻璃配置的顯示器使用,當然也兼容於其他 Apple 有玻璃屏幕的產器。示過包裝沒有說明 Apple Polishing Cloth 可否用水洗,建議大家不要試。
    打開包裝,大大個 Apple Logo 就在 Apple Polishing Cloth 正面的右下角。四邊有有壓紋修邊。
    16cm x 16cm 的面積不算得好大,但手感柔軟之餘也相當厚實。
    跟 iPhone 12 Pro Max 對照,Apple Polishing Cloth 也差不多是一倍的面積。

    拿在手的手感上,明顯感到 Polishing Cloth 雖然底面都一樣布類似「天鵝絨」質地,但當中是有一層夾層,布身雖然柔軟但卻是相當挺身,造工相當高級。而且實際用來抹屏幕,不用對摺也已經有一定的厚度,用一點點力就已經可以把屏幕上的油脂和塵埃抹走,抹布本身也不會產生静電。

    Polishing Cloth 本身是使用尼龍配合聚氨酯(PU)組成,一般而言,單單使用抹布乾抹就已經可以清潔好屏幕表面,如果要清潔的屏幕玻璃太髒,Apple 建議可以用Polishing Cloth 配合 70% 異丙醇酒精(IPA),即就是一般市面上買到的 70% 消毒酒精。大家要留意不要使用高濃度酒精,因為揮發性比較高,使用上會容易吸入引起不適。

    跟機配件變新產品

    其實,Apple 過去已有生產 Polishing Cloth,只是跟隨 Pro Display XDR 和 27 吋 iMac,配備n ano-texture 玻璃的產品附送。過去因為 nano-texture 是蝕刻在玻璃上,作用是減少反光,同時又維持高對比度。但用一般的抹布,有機會破壞這層奈米級蝕刻,造成屏幕不能修補的花痕。所以需用這塊專用 Polishing Cloth 來抹。

    今次 Apple 把 Polishing Cloth 作獨立發售,不單 Pro Display XDR 和 iMac 用戶可以把損耗了的 Polishing Cloth 換掉,其他 MacBook Pro、iPad Pro、iPhone 用家也可以使用,特別是配備 mini LED。背光技術術的 MacBook Pro 和 iPad Pro 12” ,都會因透光率影響而不建議使用屏幕保護貼。使用 Polishing Cloth 會在較佳保護和清潔作用。

    實際清潔表現

    今次《PCM》收到了 Polishing Cloth 後,拿來跟一般的眼鏡抹布比較一下,在一部屏幕差不多「封了塵」的 MacBoo Air 上清潔。使用 Polishing Cloth,屏幕上的塵埃和油脂會較易清潔,只單向的從屏幕上拭抹 3 次,雖然未完全乾淨(相信要加70% 酒精配合才有更好效果),但拭淨效果明顯。

    使用眼鏡布拭抹,雖然塵埃可以抹走,但最大分別是玻璃表面上的油脂,只是推散,而不是完全吸在抹布上,如屏幕常有指紋,例如 iPad,使用眼鏡布的效果就非常差,而抹走了的塵埃,也會積累在抹過的位置,下次再用時會在拭在玻璃上。眼鏡布唯一的好處是便宜,可以用幾次後便換一塊。

    同事工作枱上的 MacBook Air,屏幕上厚厚的一層灰⋯⋯
    使用 Apple Polishing Cloth 抹屏幕,油脂會和塵埃一併吸到抹布中。
    一般眼鏡布的吸附能力有限,油脂不會一次過吸附在抹布上,只會在玻璃表面推散,需經多次打圈才布好的清潔效果。

    其實,如果不是用 nano-texture 的 Apple 顯示器,只是普通顯示器的話,都有不少價格相宜一點的抹布選擇。如美國 Amazon 上就有一款 MagicFiber 的超極細纖維清潔布,6 塊裝也只是 9 美元。日本製 Hakuba 也有 Toraysee Soft Cloth 纖維抹鏡布,19 x 19cm 一塊也只是 HK$60, 都可以放心使用。當然,想要信心,Apple Polishing Cloth 是可以俾到你的,除了抹屏幕玻璃,用來抹相機鏡頭,其實也不錯。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