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私隱為先!Facebook 取銷人面識別功能

    成為了 Meta 元宇宙旗下一員的Facebook,宣布未來數星期內,將會關閉 Facebook 的面部辨識系統,同時會把過去已辨識的面部紀錄刪除,目前 Facebook 有多達 10 億個面部辨識紀錄,而紀錄刪除後,一些人脈的連結將會受到影響。

    過去 Facebook 有使用面部辨識技術,去找尋用戶上載的集體照片,相中人有沒有其他的 Facebook 用戶存在,如有就可以將用戶的 Facebook 連結在一起。最初推出時頗受歡迎,不過隨著連結的人數增加,有些人本來是甚少往來,只是一班人影相中出現,卻容易讓其他人追蹤到個人的 Facebook 行蹤和人際網絡。因此引發了私隱問題的關注。

    Faceebok 開發了人面辨識技術多年,隨著用途愈多,人們的反對聲也愈多,最終要停用及刪除資料。

    雖然,Facebook 容許用戶關閉面部辨識功能,但有些人不懂得關掉,所以 Faceebook 已經淡化了面部辨識功能。不過公眾對這個功能的存在仍抱有介心,甚至少放個人相片到 Facebook 上,現時 Faceebook 宣布停用和刪除舊資料,可算是回應了民意。

    除了 Meta 以外,還有 Amazon 、 Google 等過去幾年都曾把自家的面部辨識功能加上不同的使用限制。不過面部辨識功能有一定的技術性和實用性,例絡保安及人性化的使用授權等,相信未來有關技術仍會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