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ES 2022】 亮度提升30% LG Display 發表OLED EX 面板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過去幾年 OLED 成功搶佔最高畫質電視的代名詞,不過 OLED 也非沒有弱點,就是畫面的亮度始終不及直背照式 LED,甚至是今年流行的 Mini LED。作為 OLED 面板主要生產商 LG,過去幾年都不斷提升 OLED 面板亮度,到 2021 年表現跟 LED 比較已相當接近,不過 2022 CES 上,大家可以看到最新一代的 OLED EX,比現有 OLED 的亮度,再大幅提升 30%。

    2021 年 Mini LED 背光技術令LED 電視畫質表現更勝 OLED,特別是 HDR 畫面對比度,以及光和暗中間層次的變化,都比 OLED 優勝。OLED 一直強調的純黑表現,Mini LED 也有能力與之比拼。所 以LG 要維持 OLED 優勢,就要更新 OLED 技術。 LG Display 在 CES 2022期間,就會展示新一代 OLED EX 技術,相對傳統 OLED 面板,會有最多 30% 的亮度提升。足以拉近跟 Mini LED 比較,高光位表現的距離。現時 OLED 面板常見的峰值亮度,在 500-600nits 之間,而 Mini LED 則可以達到 2,000nits 水平或以上。

    全新的 OLED EX使用氘化合物 (deuterium) 讓發光二極管發出更強的光線,LG Display 的說明上指,在穩定的狀態下,氘化合物能夠長時間保持高效,令面樣達到更高的亮度。LG Display 表示,OLED EX 在色準方面也有所加強,在 8K 顯示器上,它能夠依靠演算法,預估 3,300 萬 OLED 二極管的用電量,並以此「精確控制顯示器的輸入電源,以更準確呈現畫面的細節和色彩。

    在設計上,OLED EX 的厚度也減少了 30%,當中 65 吋面板的邊框,會由 6mm 縮少到只有 4mm,換言之未來有機會推出更薄的電視。不過 LG Display 的相關量止計畫仍未決定,使用此新面板的 OLED 電視未必會在今屆 CES 上登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