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3年亞太地區儲存趨勢預測 從數據復原至可持續發展

    由於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風險上升等外在環境影響,提升彈性、降低總成本和發揮資源最大效用已成為企業營運的重要議題。加上全球愈來愈多企業數碼轉型,產生的數據量以爆炸式增長。Pure Storage 因此針對亞太區的儲存技術和價值鏈帶來的影響,歸納出 2023 年六大儲存趨勢預測,或有助企業快速掌握提升競爭力,並注入綠色可持續發展。

    趨勢一:快閃儲存密度之年 (Density for flash storage)
    隨著快閃儲存技術的發展,如 QLC (四層單元)和 DirectFlash 正降低快閃記憶體的成本並提高其密度,令許多企業開始採用快閃記憶體取代原有的傳統硬碟儲存。當對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審查制度愈來愈嚴格時,企業也會逐漸捨棄傳統硬碟,改由快閃儲存技術以節省能源和儲存空間。於 2023 年,預計快閃儲存技術的密度將出現明顯增長,使其更適用於 Tier 2 甚至 Tier 3 的工作負載。

    趨勢二:隨處服務經濟運作模式 (Anywhere Service Economy) 蓬勃
    受到企業內部文化轉變,特別是被外部投資者影響的企業,對於 IT 資源投入將加速轉向靈活的消費模式,例如訂閱模式或按企業發展需求付費。投資機構和董事將偏好並未持有大量資產的公司,因為這些企業具備較大的財務靈活性,能夠讓其資金投入至更具策略意義的業務領域,進而讓隨處服務經濟在 2023 年進一步擴大發展。

    趨勢三:製造流程重新編制
    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導致供應鏈問題持續存在,企業重新考慮其軟件開發及產品工程周期是否需要調整,推動機構考慮採用更多模組化的形式,使其能重複使用和重新採用標準組件。縱使供應鏈出現問題,亦能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以完成項目進程,並且避免軟件開發生命周期中的重複性工作。企業可藉由重新調整軟件開發和產品工程流程以結合零件可重用性,有效減輕供應鏈風險並增強彈性。

    趨勢四: ESG 問責將從董事會深入到機構中
    ESG 的重要性將持續上升,然而關注重點將在問責制度和實際行動。各國政府不約而同地制定政策和稅收法規限制碳排放,企業也需要遵守新的標準。愈來愈多投資者、合作夥伴和消費者會根據 ESG 的實踐和果效決定是否信任企業,因此企業將持續在 ESG 策略和報告推動上受到轉型壓力。同時,於 ESG 社會責任和公司管治方面,企業亦繼續提高關注,以滿足法規、客戶、合作夥伴和員工的期望。

    趨勢五:數據保護將轉向快速復原效能
    網絡安全威脅不限於勒索軟件,儘管受害者向攻擊者繳交贖金,仍不見得能成功取回數據並復原。2023 年黑客將改變策略,從鎖定數據獲取勒索贖金轉為直接竊取,依靠網絡安全保險政策的安全網已無法充分數據保護。企業將傾向於採取「更安全的數據」方法,以及統一的快速文件與物件儲存平台,作為抵禦勒索軟件或企業內部行為不當的員工的最後一道防線,為企業提供快速復原。

    趨勢六:容器採用納米服務話題升溫
    隨著容器和微服務趨向普及,2023 年納米服務 (Nanoservices) 的話題亦將隨之增多。納米服務是以單一功能應用程式而設計,於執行上甚至比微服務 (microservices) 更簡單服務,如新聞網站可使用納米服務發布頭條新聞或取得天氣數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