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3 香港直播 4K 音樂會 示範 5G 網絡商業模式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5G 網絡在商業用途有更大潛力,現場直播是其中之一。 3 香港日前與香港中樂團合辦網上直播音樂會,藉此示範 5G 技術,兼介紹 5G 網絡的新商業模式,包括企業、 KOL 直播服務,銷售網上演唱會門票等。

    和記電訊香港控股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古星輝指出,經 5G 網絡做直播,具備靈活和低成本的優勢。過去做高畫質的戶外直播技術限制多,僅可經微波或 4G 網絡。微波需要有專用設備支援,成本太高,只有電視台可用。而 4K 直播需要最少 15Mbps 的穩定頻寬,只有 5G 網絡方可提供。

    古星輝表示,經 5G 網絡傳送直播影像,有靈活和低成本的優勢。
    古星輝表示,經 5G 網絡傳送直播影像,有靈活和低成本的優勢。

    當日因天雨和颱風影響,本來在戶外舉行的音樂,在早上決定移至戶內。古星輝表示,現在只要有 5G 網絡覆蓋,便可支援 4K 直播。

    4K 影像直駁核心網

    這次與香港中樂團合辦網上直播音樂會,不僅示範 5G 網絡的速度,還有專為直播而設的核心網絡技術。他表示,一般網絡直播節目經互聯網上傳至影片平台,觀眾又經互聯網收看,但互聯網的網絡質素未有保證。

    該公司與本地創業公司天開數碼媒體合作,將他們的「開眼界」直播解決方案接入 5G 核心網絡,經 3 香港網絡上傳,有如以專用網絡直播現場的影像,經核心網絡同時傳送至 YouTube 、 Facebook 、微博等直播平台。「 3 香港用戶可在專設的網頁收看直播,同樣以專用網絡接收,無論上載和下載都有質素保證。日後當直播平台支援 4K 影像,亦可商討合作開設專用網絡直駁。」

    3HK 的 5G 直播技術架構,4K 影像用專用網絡直駁核心網,保證影像質素。
    3HK 的 5G 直播技術架構, 4K 影像用專用網絡直駁核心網,保證影像質素。

    5G 新業務模式

    古星輝又指,娛樂直播市場將會是 3 香港在 5G 網絡的主推商業模式。以跟香港中樂團合作為例,為 B2B 模式,方便地開設直播節目。在他們的練習場地內安裝 5G 小型基站,提供 5G CPE 、 4K 攝錄機、編碼器,練習場變成表演場地,甚至成為收費的直播節目。「今年樂季將會有部分節目以這模式作表演。本港有多個表演團體,如音樂、話劇,都可用這種合作模式。」他又稱,現時特區政府設「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畫」,有意部署直播基建的企業可透過這筆資助安裝。

    另一模式是 B2B2C ,專為 KOL 而設,提供 5G CPE 、 5G 智能電話和 2K 編碼器,隨時開設直播節目,專用網絡上傳至 3 香港核心網,分派到各直播平台。古星輝透露,將設有專門服務計畫,KOL 稍後可在分店登記訂購。

    無論 B2B 或 B2B2C 模式,客戶都可開設 4K 直播專頁,以門票收費方式作表演,3 香港包辦售票和登入管理。

    古星輝指出,這次與香港中樂團的合作,僅示範 5G 下實際可行的商業盈利模式,也將是 3 香港未來收入主要增長動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