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4K HDR + 彩色夜視最強規格 Arlo Ultra 全無線 IP Cam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Face ID 及 2FA 登入

    4K 解像度、 HDR 、彩色夜視和 Noise Cancelling 在香港市場主流品牌 IP Cam 之中,應該算是 Arlo Ultra 的獨有技術,雖然未能 100% 肯定沒有其他品牌做到這些規格,畢竟世上有太多品牌,但要齊備 4 項就真的極為罕見,尤其一般 IP Cam 都遠遠未跟得上,更加沒提及過這些字眼。硬件規格固然是 Arlo Ultra 的優勢,但其實它的手機 App 都相當好用~安裝方面不用多說,就這樣把 SmartHub 用 LAN 線連接 Router、用 E-Mail 申請個 Arlo 帳戶,就會自動把 Arlo Ultra 加進 App 中。我特別喜歡它支援 Face ID 和 Touch ID 登入,既可保私隱,又毋需怕忘記 Arlo 密碼(密碼要求頗高,要大小草和數字之類)。想更安全的話,它更支援雙步驟驗證( 2FA / Two-Factor Authentication ),當使用新裝置登入時,可選擇以推播通知或簡訊驗證新裝置~

    可啟用雙重步驟認證
    可啟用雙重步驟認證
    最愛用 Face ID 登入
    最愛用 Face ID 登入
    可選簡訊驗證
    可選簡訊驗證
    或者某台裝置的手機 App 驗 證
    或者某台裝置的手機 App 驗證

    AI 動作偵測分類

    至於使用手機 App 方面,老實講它又不是 Facebook 、 Instagram ,除非收到通知有可疑事件發生,基本上都不會吸引用戶經常觀看吧?可是現時的 IP Cam 感應器都很靈敏,一旦安裝了 IP Cam ,  App 通知就排山倒海般不斷轟炸手機,以為是朋友傳 WhatsApp ,豈料是 IP Cam 的假警報,樹葉搖曳又報、環境亮度受鄰居關燈影響又報、甚至有昆蟲爬過都報,煩到不得了。因此 Arlo Ultra 就運用 AI 人工智能,自動識辨畫面中的動作變化為人員、動物、車輛、快遞、或所有其他動作,你可選擇某幾個類別才發送通知,例如有人經過才通報,昆蟲爬過呢,就不用告知啦~人員偵測做得很準,還會一邊追蹤入侵者、一邊放大容貌,不過因為是 Digital Zoom 的關係,所以沒其他品牌 Zoom 到那麼近,也不會愈 Zoom 愈清。車輛偵測就凡是私家車、貨車、巴士都會通報,實測就算是放在二樓辦公室,隔著玻璃窗拍攝樓下的馬路,都能準確無誤通報。但動物偵測就恕無辦法測試啦,它能偵測寵物和大型的動物如鹿、羊、袋鼠之類~

    可選擇偵測哪些動作才發送通知
    可選擇偵測哪些動作才發送通知
    成功偵測到車輛
    成功偵測到車輛
    偵測速遞送貨收貨

    至於快遞包裹偵測就頗為新穎兼高科技,目前為 Beta 測試版,它可以偵測速遞員送貨過來,以及門外的包裹何時被速遞員收走。雖然現在的香港速遞服務,都好像不容許速遞員就這樣將包裹置於門前,需要有人簽紙交收才能保障責任問題,但如果允許收貨人透過 IP Cam 與速遞員對話、確認收貨,那就會方便得多。不過要偵測到快遞,其實都要些技巧,一來目前為 Beta 階段,二來 IP Cam 的擺放位置有所限制,要拍攝到門口、最少 6 呎長度的走道、擺放包裹的位置,還要清除附近雜物。

    想使用快遞偵測的話,鏡頭位置需遵從指引喔。
    想使用快遞偵測的話,鏡頭位置需遵從指引喔。

    我先用手舉高 Arlo Ultra 拍攝公司門口,然後用腳將紙箱踢到門前,因為我的臉貌沒出現在鏡頭前,只有一個紙箱出現,所以 Arlo Ultra 只能識辨為普通動作。之後我嘗試將 Arlo Ultra 放在儲物室櫃頂,平時我們記者要交還評測產品,都會放在這個房間,我再扮成速遞員拿著紙箱走進來,可惜 Arlo Ultra 只辨認到為人員偵測,或許儲物室有太多箱子了。最後我把 Arlo Ultra 移到攝影棚,放在大約 6 呎高的位置,照到的畫面除了門口及走道,就甚麼都沒有,再扮成速遞員從遠處慢慢一路走來,終於都成功偵測為快遞啦~

    用腳把紙箱踢過去,只能偵測為普通動作。
    用腳把紙箱踢過去,只能偵測為普通動作。
    房間太雜亂也不行,將我這個速遞員辨識為「人員」。
    房間太雜亂也不行,將我這個速遞員辨識為「人員」。
    剛搬到理想位置時,也需時間適應環境,初頭也只能偵測到人員。
    剛搬到理想位置時,也需時間適應環境,初頭也只能偵測到人員。
    終於偵測到「快遞」放下包裹了!
    終於偵測「快遞」放下包裹了!
    Beta 階段,需多點影片數據讓 Arlo AI 知道是包裹。
    Beta 階段,需多點影片數據讓 Arlo AI 知道是包裹。
    幫忙確認就行。
    幫忙確認就行
    下次快遞一收件,Arlo Ultra 就辨識得到。
    下次速遞員一收件,Arlo Ultra 就辨識得到。

    手機通知自帶縮圖

    不過有些環境如辦公室或商鋪,本身就有很多人走來走去,如果全部人員偵測都發通知的話,相信 IT 及保安人員很快就會煩死~因此 Arlo Ultra 可讓你自行定義動作偵測的區域,只有特定範圍內的變動才發通知,範圍以外的事就不會通知。每支 Cam 可讓你設定多達 5 個區域,比很多品牌只容許設立 1 個為多,方便監察多個門口,又可框起一些昂貴物品的位置,一旦有人接近就發送通知,還可以拉扯矩形,令區域範圍完全貼合你的環境~此外,Arlo App 的通知其實也蠻貼心,它的橫額型通知會附帶一個鏡頭縮圖,按著一兩秒就會顯示較大幅的縮圖,讓你毋需登入 App 慢慢找錄影,都能立刻了解發生甚麼事。那個通知還帶有「打電話給朋友」一項,一按進去就會讓你選擇打給誰,最多可設定 3 個聯絡人,遇到危急的事,也可以直接打給附近的鄰居或家人,拜託他們幫忙處理。

    自訂動作偵測區域
    自訂動作偵測區域
    有人要襲擊 IP Cam,快打電話給附近朋友處理!
    有人要襲擊 IP Cam,快打電話給附近朋友處理!
    之後會進入 Arlo App,選擇要打給誰。
    之後會進入 Arlo App,選擇要打給誰。
    之後會跳到通話畫面。
    之後會跳到通話畫面。

    Arlo Ultra 配件

    唔~介紹完 Arlo Ultra 本體和手機 App 的重點,最後終於可以開箱,為大家介紹包裝盒有甚麼配件了~首先,以往的 Base Station 升級成 Arlo Ultra 的全新 SmartHub( VMB5000 ),體積變小、設計亦不同。主要增添了專用的 ArloRF 連接技術,提供更遠距離的 IP Cam 無線覆蓋範圍、延長 IP Cam 電池續航的時間;亦新增了 Z-Wave 和 Zigbee 低頻傳輸技術,傳輸距離比 Wi-Fi 遠,那就可以將 Arlo Ultra 放在距離 SmartHub 更遠的位置了。雖然實際上沒有標明 Arlo Ultra 是用哪種技術與 SmartHub 連接,但上文我走到馬路測試,當時確實連不到 SmartHub 旁邊 802.11ax Router 的 2.4GHz Wi-Fi,而 Arlo Ultra 卻勉強連到 SmartHub,證明 SmartHub 的連接技術真的有用~SmartHub 底部有個 microSD 卡槽作錄影之用,有別於以往插 USB 外置硬碟。

    Arlo Ultra 配件全家幅
    Arlo Ultra 配件全家幅
    Arlo SmartHub 要用 LAN 線接駁 Router。
    Arlo SmartHub 要用 LAN 線接駁 Router。
    底部有 microSD 卡槽,可惜最高只支援 32GB。
    便捷充電

    此外, Arlo Ultra 整個機殼任何位置皆可被磁石底座/磁石支架吸附,讓用戶任意調整拍攝角度,無論掛在牆上或倒掛於天花板/吊櫃底都無問題,比以前只能吸附 IP Cam 的中間位置靈活得多。至於細微到更換充電池方面, Arlo 都有所顧及,前幾代型號都要把整個 IP Cam 從掛架拆除,方可更換機背電池。現在新款 Arlo Ultra 則只需按底部的按鈕,機體便會與白色外殼分離,讓用戶毋需觸碰到掛牆磁石座,已可更換電池,避免改動了拍攝角度。如果磁石座並非貼著 Arlo Ultra 底部,你還可以用它的的磁力充電線,直接吸附在 Arlo Ultra 底部充電,這比更換電池更方便啊~

    倒掛天花板
    倒掛天花板
    掛牆的擺法
    掛牆的擺法
    按底部按鈕
    按底部按鈕
    機體便會分離,那就可以換電池了。
    機體便會分離,那就可以換電池了。
    電池為 4,800mAh
    電池為 4,800mAh
    亦可用磁力充電線。
    亦可用磁力充電線。

    雲端付費服務

    這應該是我有史以來寫過最長的開箱文,實在是有太多嶄新功能需要詳細測試,感謝大家看到這裡~但既然有那麼多高階功能,價錢固然絕不便宜, 2 支 Arlo Ultra 連 SmartHub 的套裝,建議零售價為驚人的 HK $6,188 ,腦場市價應該做到五千多。單是硬件的售價都和高階手機差不多,然而背後其實還有雲端服務的附加費用,詳情可參考 Arlo 官網。本身 IP Cam 附送 1 年的 Arlo Smart Premier 服務,該服務會將錄影片段以 1080p 解像度儲存在 Arlo 自家雲端,偵測到動作或聲音才啟動錄影,儲存期限為 30 天,並允許用 AI 技術偵測人員、包裹之類,支援最多 10 支 Cam 。如果你想用 4K 解像度錄影至 Arlo 雲端,就要每月多付 HK$16 升級至 Premium Video Recording 計劃;想 24 小時無間斷長錄至雲端、儲存 14 天,亦需每年多付 HK$750(逐支 Cam 計),並長期將 IP Cam 插電。

    附送 1 年的 Arlo Smart Premier 服務,記得下年續約。
    附送 1 年的 Arlo Smart Premier 免費服務,記得下年續約。
    在電腦前往 my.arlo.com 登入,就可看到錄影。
    在電腦前往 my.arlo.com 登入,就可看到錄影。
    雖然影片及相片是儲存在 microSD 卡,但凡是在 Web 介面的,就只有 1080p。
    雖然影片及相片是儲存在 microSD 卡,但凡是在 Web 介面的,就只有 1080p 。
    最平玩法

    因此建議大家買張 microSD 卡插在 SmartHub 底部,因為用 4K 解像度錄影至本地 microSD 卡是完全免費,但也是偵測動作才錄,觀看 4K 解像度亦必需將 microSD 卡拆出來、直接插在電腦看,否則在電腦 Web 介面登入也只看到 1080p 的雲端錄影。不過用了一年免費版 Arlo Smart Premier 之後,也別忘了續約「 Arlo Smart 」的 AI 智能辨識人員/車輛,以及智慧型通知的功能,需要每月為每支 Cam 付 HK$23 。

    要拿出 microSD 卡直插電腦,才會看到 4K 質素。以文首的 4K 影片為例,36 秒就佔用 13.5MB,即 1 秒佔 0.000375 GB。以此作參考,粗略計算 128GB 卡大概可錄 94.8 小時。
    要拿出 microSD 卡直插電腦,才會看到 4K 質素。以文首的 4K 影片為例, 36 秒就佔用 13.5MB ,即 1 秒佔 0.000375 GB 。以此作參考,粗略計算 32GB 卡大概可錄 22 小時。

    Conclusion

    PCM Rating:4.5/5

    縱使 Arlo Ultra 真的好貴好貴,那些付費計劃也非常複雜,但無庸置疑它的規格及功能都是市場上頂級。不支援 Optical Zoom 和喇咪質素一般,確實是美中不足,但 4K 解像度真的改寫了 IP Cam 感覺總是不夠清的現況, HDR 與彩色夜視也照顧了用戶晚間監察的核心需求,比黑白夜視實在得多,資訊豐富得多。收音清晰、 AI 分析動作免除手機 App 通知轟炸、通知附縮圖、磁力配件,全部都是加分位,雖未達 100% 完美,但 100 分之中絕對有 90 分以上。如果不在意價錢,願意投資於好的設備保護家居安全,要求穩定、無「伏」、易使用、不要內地品牌, Arlo Ultra 會是我最推薦的型號。

    2019_IT_gold

    4K 解像度、彩色夜視、AI 動作偵測,可謂完美型的 IP Cam~
    4K 解像度、彩色夜視、AI 動作偵測,可謂完美型的 IP Cam~

    規格與售價

    包裝盒內容:Arlo Ultra IP Cam(VMC5040)、Arlo Ultra SmartHub(VMB5000)、磁力底座(VMA5000)、充電電池(VMA5400)、室內用 8 呎磁力充電線(VMA5000C)
    鏡頭解像度:3,840 x 2,160( 4K 解度/800 萬像素)@ 24fps
    影像壓縮編碼:H.264 及 H.265
    鏡頭角度:180° 廣角鏡(對角)
    夜視:25 呎彩色/黑白夜視,2 盞 850nm LED + 聚光燈
    網絡頻譜:802.11n/ac、BLE 4.2、ArloRF、ZWave、Zigbee
    最低上傳速度:2 – 4Mbps(2 條 4K 串流)
    動作偵測:人員、車輛、寵物、大型動物、速遞(最遠 25 呎視線距離)
    聲音偵測:支援
    其他:HDR、12 倍數碼變焦、喇叭、2 個降噪咪高峰
    SmartHub 埠位:1 × microSD + 1 × LAN
    儲存:microSD 卡(最大 32GB、最高 Class 10 UHS-3 V90、FAT32 格式)/ Arlo 雲端(頭一年免費,之後需付費)
    電池續航力: 3 至 6 個月(視乎錄影頻率)
    防水防塵等級:IP65
    運行温度:-20 至 60°C
    智能家居兼容: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Apple HomeKit
    保養期:1 年
    體積:89 x 52 x 78.4mm(Arlo Ultra)/153 x 140 x 52.4mm(SmartHub)
    重量:331g(Arlo Ultra)/300g(SmartHub)

    建議零售價:
    2 支 Arlo Ultra 連 SmartHub(VMS5240) HK $6,188
    3 支 Arlo Ultra 連 SmartHub(VMS5340) HK $8,288
    單支 Arlo Ultra Add-On(本身需要有舊版 Base Station 或 SmartHub) HK $2,588

    查詢:Winco(2857 7227)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