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4K HDR + 彩色夜視最強規格 Arlo Ultra 全無線 IP Cam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今時今日買 IP Cam ,最好當然買 100% 真.無線啦~既不用煩電掣位的問題,又毋需擔心電線影響裝潢外觀,還要大部分全無線 IP Cam 均是防水,放在室外都沒問題。講到全無線 IP Cam 的市場始祖,固然非 Arlo 莫屬,她曾是美國品牌 Netgear 旗下的一個副線,早在 2014 年已推出 720p 的全球首款全無線 IP Cam「 Arlo 」,可謂這類產品的發明者~縱使現在面對很多大陸品牌爭相仿效推出同類型產品,但 Arlo 依能保持市場領導者的地位,最近就發表全球首款 4K 極高解像度兼彩色夜視的全無線 IP Cam「 Arlo Ultra 」,即使是插電線的 IP Cam 都未能跟得上這個規格呢~現在小編呀粗就為大家開箱吧!

    Arlo 可謂全無線 IP Cam 的始祖,最新一代 Arlo Ultra 感覺也比之前美觀。其磁石底座亦預留走線位,盡顯細心。
    Arlo 可謂全無線 IP Cam 的始祖,最新一代 Arlo Ultra 感覺也比之前美觀。其磁石底座亦預留走線位,盡顯細心。
    與歷代 Arlo Cam 一樣,需配合 SmartHub 使用,以提升電池續航力。
    與歷代 Arlo Cam 一樣,需配合 SmartHub 使用,以提升電池續航力。

    4K 極高解像度

    雖然 4K 解像度和彩色夜視是 Arlo Ultra 的最大賣點,但其實它每一項硬件規格、手機 App 功能,以至於每一個配件, Arlo Ultra 都做到頂級,每一個細節都盡善盡美,可謂完美型人格(?)的 IP Cam,適合我這類完美主義的消費者~所以光是計劃要試哪些功能,都已經記下十幾項之多,應該是我測試過程最複雜的開箱產品之一。不過首要測試的項目,當然是它的 4K UltraHD 畫質啦~它的像素高達 3,840 x 2,160,換轉成 IP Cam 常用說法即是 800 萬像素,像素面積為一般 200 萬像素 1080p IP Cam 的 4 倍,因此拍攝畫質會清晰細緻得多。目前來看,家用市場頂規大概為 400 – 500 萬像素,所以 Arlo Ultra 絕對是鶴立雞群!

    [ot-video][/ot-video]

    180° 廣角鏡

    可是 4K 解像度究竟有細緻呢?是否好像 4K 電視那麼清晰呢?這個大家別誤會,其實如果有用過 IP Cam 的話,都會知道 IP Cam 拍攝出來的畫質,並不及同一解像度的平面屏幕與電視般清晰。因為 IP Cam 是用魚眼鏡來做到廣角效果,而 Arlo Ultra 則達 180° 的廣角極限,它的 800 萬像素是被拉扯鋪滿魚眼鏡的半球體,所以實際上 4K IP Cam 不會每條髮絲都清楚看到喔!這個道理跟 360 度全景相機一樣,畫質一定沒有平面般清晰,希望給大家一個心理準備,不要說 Arlo Ultra 不夠清,理解背後的原理就知道這是正常啦~

    採用半球體魚眼鏡
    採用半球體魚眼鏡
    Arlo App 主頁
    Arlo App 主頁
    可選擇 180° 超廣角、155° 廣角或 120° 完整。
    可選擇 180° 超廣角、155° 廣角或 120° 完整。
    120°會裁走左右兩邊,並自動運算、去除魚眼鏡的弧形影像效果,使景物形狀變得正常、更易觀看。
    120°會裁走左右兩邊,並自動運算、去除魚眼鏡的弧形影像效果,使景物形狀變得正常、更易觀看。
    4K vs 1080p

    當然, 4K IP Cam 的畫質絕對比 1080p 清得多,就拿上一代的 1080p Arlo Pro 2 比較吧, Arlo Pro 2 那幅圖紙盒上的文字其實不太清晰,電視上的電影名字也糊掉。但換轉成用 4K 屏幕電腦串流 Arlo Ultra 的實時影像,即使我們的雜誌只佔約莫 1/30 畫面,都可清楚看到「 VPN 連線密技」Cover Story 標題!電視兩行的電影名字也清楚看到,底行較清,上行有少許起格,不過都看到是甚麼字母,只是紅色的價錢與藍色底色對比不夠大,所以有點模糊,但注意 Arlo Ultra 的擺放位置還要比當時試 Arlo Pro 2 遠喔~即使手機很少有 4K 屏幕,但就算用我的 1,792 x 828 解像度 iPhone XR 去觀看,感覺手機的清晰度其實不是跟 4K 電腦差很遠,依能用手機看到雜誌標題,電影名稱放大畫面就讀到。所以就算手機沒有 4K 屏幕,也不用擔心得物無所用~

    Arlo Ultra - 使用 4K 屏幕之電腦觀看(可按圖放大下載)
    Arlo Ultra – 使用 4K 屏幕之電腦觀看(可按圖放大下載)
    Arlo Pro 2 舊型號 - 以 1080p 手機觀看
    Arlo Pro 2 舊型號 – 使用 1080p 手機觀看
    Arlo Ultra - 使用 1,792 x 828 解像度 iPhone XR 觀看
    Arlo Ultra – 使用 1,792 x 828 解像度 iPhone XR 觀看
    4K 之用途

    就著上述這兩幅圖來看,Arlo Ultra 的物件邊緣皆為實線,不會因為解像度太低而糊掉,無論是地板或電視櫃的木紋都清晰呈現,觀感體驗完全與 Arlo Pro 2 的 1080p 截然不同~可是 4K 又有甚麼實際用途呢?如果是放在家門口,監察鄰居有否做一些滋擾行為、有沒有一些不是同一棟大廈的陌生人徘徊、店鋪或家居監察盜竊情況; 4K 就能清晰呈現到可疑人物的容貌、身體特徵細節、衣物甚至是耳環飾物細節、他們手上拿著的小工具是甚麼、被盜竊的小型物品型號等等,所給予的證據資訊量一定比 1080p 豐富得多。就算不是作為證供之用,普通拍攝寵物的日常生活, 4K 解像度觀感都比 1080p 好得多,放上 Facebook 、 IG 也更清晰~

    而官網提及的車輛車牌就是個好例子,不過就很難在辦公室拍到,所以我唯有拿著 Arlo Ultra 走到公司樓下吧~但測試這項還挺有難度,一來戰戰兢兢怕被途人和車主咒駡,二來 SmartHub 放在二樓辦公室遠離窗口的位置,所以 Arlo Ultra 在街上收到一格訊號、勉強連接到 SmartHub,都算是一個奇蹟! iPhone 就以 4G 數據即時串流影像,儘管網絡訊號不強,但仍拍到 4 – 5 米外的車輛車牌、起碼確認到字母和數字,而貨車上的電話號碼就更加清晰。相信網絡訊號較強的話,會看到車上的公司名細字,以及更遠處的車牌號碼,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查案線索啊!

    清楚看到私家車車牌為 RT 28XX。
    清楚看到私家車車牌為 RT 28XX。
    不支援 Optical Zoom

    不過 Arlo Ultra 其實有一項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不支援 Optical Zoom(光學變焦)。的確 4K 解像度已經能顯示所有重要的資訊,但如果想放大畫面 Zoom 近看細節,它卻只支援 12 倍 Digital Zoom(數碼變焦),意思即是放大畫面只會放大像素,不會變得更清晰。相反, Optical Zoom 才是真正有用的 Zoom In , Zoom 近都能保持清晰、輪廓分明。由於 Arlo Ultra 本身 4K 解像度很高,所以雜誌上已有很多粒像素呈現影像, Digital Zoom 能看到第 1358 期、副標題「 A7R IV 攝力嚴測」、「 ASUS ROG PHONE II 」等,算是非常厲害,惟對比千多元 400 萬像素 Imou Ranger Pro Z 4MP 的 3 倍 Optical Zoom,就真的有所差距。 Imou 的 Optical Zoom 就連左上角最小的標題「雙卡變三卡」都顯示到,各個標題都清晰沒起格。

    以 4K 屏幕電腦觀看 Arlo Ultra,僅支援 Digital Zoom,放大約 6 倍 其實也不太感到模糊。
    以 4K 屏幕電腦觀看 Arlo Ultra,僅支援 Digital Zoom ,放大約 6 倍其實也不太模糊。
    另一品牌 Imou Ranger Pro Z 4MP 的 3 倍 Optical Zoom 就清晰得多。
    另一品牌 Imou Ranger Pro Z 4MP 的 3 倍 Optical Zoom 就清晰得多。

    HDR 抗光暗懸殊

    再對比上文的客廳電視櫃圖片,其實會看到上代的 Arlo Pro 2 畫質偏黃,畫面偏黃或偏淡色可謂不少 IP Cam 的通病。但新一代 Arlo Ultra 就支援 HDR( High Dynamic Range )技術,色彩表現能力會比一般 IP Cam 的傳統 SDR 好,亮位會更亮,暗位會更深,顏色更鮮豔,更加貼近現實。倘若要捉賊的話, HDR 也較準確地顯示他的衣服顏色~此外, HDR 對於光暗懸殊的情況也相當重要,例如是陽光猛烈的過度曝光室外環境、室內 IP Cam 拍攝陽光普照的窗外地方、有很多陰影的隱閉地方或夜間等等, HDR 都依能顯示更多細節,以防被強光或黑暗吞噬,所以將 Arlo Ultra 放在任何亮度的地方都不用擔心~ Arlo Ultra 的手機 App 內可以選擇「自動 HDR 」,開啟自動 HDR 後,將雜誌放在射燈前營造背光效果,都依能看到 WhatsApp Icon 是綠色、該期 PCM Logo 是鮮豔的藍燈色、左邊 ROG 手機有些圖案。但關掉 HDR 後,就會整本雜誌變得黑暗,WhatsApp Icon 變成黑色, ROG 手機的圖案亦埋藏於黑暗中,失去了許多細節。

    關閉 Arlo Ultra HDR
    關閉 Arlo Ultra HDR
    開啟 Arlo Ultra HDR
    開啟 Arlo Ultra HDR
    於影片設定啟用 HDR
    於影片設定啟用 HDR

    彩色夜視

    4K 解像度和 HDR 固然是 Arlo Ultra 的兩大特色,弄得 Arlo Ultra 的規格表也像 4K 電視一樣(笑~但我認為彩色夜視才是 Arlo Ultra 的最大殺手鐧,畢竟 4K 解像度不是必需的規格,又不是人人都將 IP Cam 放在光暗懸殊的位置,但監察夜間時份、讓大家睡著或不在家都可安心,就可謂人人都需要,不然買 IP Cam 幹嗎?可是市場上絕大部分 IP Cam 都只得黑白夜視,看得沒癮,又顯示不到細節,通常就是白茫茫或漆黑一片。因此 Arlo Ultra 就特意在 IP Cam 的上方增設 LED 聚光燈,只要在手機 App 將電筒 Icon 的亮度調高,就可以開著 LED 燈、啟動彩色夜視啦~即使在全黑的環境中,單靠 Arlo Ultra 的一小盞 LED 燈,都能將鏡頭中間約莫 120° 的範圍變成彩色。對於偷竊等緊急關頭,彩色夜視就能提供車輛、賊人衣服的顏色資訊,搜集到的證據比黑白夜視齊全得多!

    聚光燈位於頂部
    聚光燈位於頂部
    開啟聚光燈,就能做到彩色夜視。
    開啟聚光燈,就能做到彩色夜視。

    我把 Arlo Ultra LED 燈的亮度推到 100,在關燈全黑的房間拍攝,畫面中間的影音器材木架、雜誌等物件的顏色,都與開著房間燈光拍攝差不多,只是彩色夜視沒那麼鮮豔而已,而且左右兩邊的紅色牆就變成了黑紅色。如果 Zoom 近雜誌封面,你會看到黑白夜視與彩色夜視真的差很遠,黑白基本上看不到任何標題,全部變成灰白色,而彩色夜視就看到「PCM」、「手機 VPN 連線密技」,試想像要拍到賊人的衣服圖案、頭髮顏色,你就知道彩色夜視是多麼重要! Arlo Ultra 的 LED 燈也相當光猛,離遠都會看到白色一點,所以除了彩色夜視之外,它還有驅趕不速之客的作用~平時可以關掉,手機 App 一通知有可疑人物就手動開啟 LED 燈,那就可以突然開燈及響警報嚇一下賊人啦。(雖然不法之徒未必感到害怕~)

    黑白夜視 - 失去很多細節。
    黑白夜視 – 失去很多細節。
    彩色夜視 - 中間位較亮,左右兩側較暗。
    彩色夜視 – 已關掉房間燈光,中間位較亮,左右兩側較暗。
    開著房間燈光 - 其實效果與彩色夜視相差不遠。
    開著房間燈光 – 其實效果與彩色夜視相差不遠。
    黑白夜視 - 整本雜誌都變成白色。
    黑白夜視 – 整本雜誌都變成白色。
    彩色夜視 - 雖然沒開燈般清晰,但已是很大對比。
    彩色夜視 – 雖然沒開燈般清晰,但已是很大對比。
    彩色夜視 - 藍光機的深淺顏色層次都清楚看到。
    彩色夜視 – 藍光機的深淺顏色層次都可以看到。

    雙向降噪咪高峰

    除了影像之外,收音都很重要,一來歹徒未必出現在 IP Cam 範圍內,二來他們的對話可能會提供線索~可是很多 IP Cam 的收音都做得很差,即使放在相對寧靜的室內地方,都會發出頗為嘈吵的「 Wee Wee 」環境雜聲,令人忍不住想立刻按靜音,更遑論細心聽有否錄下模糊的對話。因此,Arlo Ultra 就特別採用 2 個咪高峰加強收音,再配以 Noise Cancelling 降噪技術,可將風聲和環境雜音的干擾降到最低,令人聲變得清晰。實測效果還相當不錯,上文拍攝車牌的時候,其實也順便試試室外收音,發覺即使在下午 4 時絡繹不絕的觀塘鴻圖道,都沒有錄到吵耳的雜音。就算當時有些微風、吹到頭髮都亂,那些呼呼風聲和背景雜音都相對小聲,可以接受。當時甚至還錄到路人拉著手拉車的聲音、車輛駛過的聲音、搬貨工人推車的聲音,連這些較弱的聲音都沒被背景雜音蓋過。我當時將 Arlo Ultra 放在腰間位置,然後自行自語說 Testing 之類,在 35cm 內短距離都清晰錄到,但隔 1 – 2 米路人的交談就錄不清楚了~

    不過要錄下對話,其實很視乎交談者的聲量和語調。試 Arlo Ultra 的時候,間中會有些同事跟我聊天,所以就自動錄下對話啦(但同事應該不知道)~我發現就算辦公室很靜,我和同事站在 Arlo Ultra 旁邊幾十 cm 聊天,如果只有兩個人在聊,語氣較為平坦,其實亦非一字不漏地清晰錄到。因為正常交談的時候,有些字真的發音得不太清楚,不會字字鏗鏘,而且站得近也毋需講得很大聲啦~但如果兩個人是相隔幾米聊天,那聲量自然會提高,語氣也有點像在叫喊,這些情況就錄得很清楚。在室內寂靜環境下,就算是開門、腳步聲都錄得很清楚,所以假使是拍攝下班後的辦公室,或是凌晨時分,倘若有甚麼人進來,相信會把一切聲音錄下。至於透過手機向 IP Cam 那邊說話,老實說 IP Cam 的喇叭一啟動就很吵耳,建議說完就關閉喇叭,因為會有些刺耳的雜聲。

    上行的兩個點為雙咪高峰。
    上行的兩個點為雙咪高峰,底部的橫線是喇叭。
    預設勾選「減少風切噪音」
    預設勾選「減少風切噪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